发展醇醚燃料路在何方? Unknown 2008/11/19

| |

3.正反意见争鸣
对于是否推广甲醇燃料,国内学术界存在正反两种意见。
支持推广甲醇燃料的理由:
(1)辛烷值高
甲醇燃料理化性能接近汽油,使用方便,辛烷值高,相当于112号汽油,蒸汽潜热大。
(2)清洁环保
甲醇燃料环保效益明显,从国际能源机构和美国甲醇研究院的分析看,常规排放物中,甲醇燃料燃烧后排放的CO、NOX、碳氢化合物等均比汽油低。
(3)成本低廉  1.5t标煤可制1t甲醇,而煤直接液化制油吨产品用标煤3.8t,煤间接液化制油吨产品用标煤4.03t,煤制甲醇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利用廉价的高硫煤或炼焦尾气制甲醇,能充分体现资源综合利用和改善大气质量的循环经济的特征,生产成本更加低廉。

反对推广甲醇燃料的理由:
(1)安全性差
甲醇毒性很大,主要经呼吸道和胃肠道吸收,皮肤也可部分吸收,明显的蓄积作用将危害人的神经系统,尤其是视神经系统,而且一旦进入人体,就不易排出。
(2)国家标准日趋严格
当前我国甲醇汽油的试验和生产不够严密,在售卖的时候也是当做普通的无铅汽油来出售。2004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车用无铅汽油国家标准规定:“不得人为加入甲醇,车用无铅汽油中的甲醇检出限量为不大于0.1%”。
(3)潜在的污染
非正常排放可能污染河道。在清洗、事故、车辆磨损渗漏等非正常排放的情况下,甲醇可能流入下水道,直至污染河道。
(4)甲醇燃料本身的缺点  ①腐蚀性,虽然现在研制的腐蚀抑制剂可以部分控制腐蚀的发生,但是只能在短时间内起作用,不能满足汽车8万~16万km的基本行驶要求。②对汽车的橡胶部件具有溶胀作用。③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甲醛等污染物,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④热值低,甲醇的热值仅为汽油的1/2,燃料消耗量大、加油次
数频繁,其低温蒸发性差、蒸发潜热高不利于低温起动。
(5)周边地区不认同
我国大陆周边国家和地区都没有使用甲醇燃料,一旦我国推广甲醇燃料,则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新疆、西藏、云南、广西、广东等边疆省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输、通行等问题将受到影响。
(6)普通汽车发动机是否需要改造
很多人认为需要改造,否则维修的时间间隔将明显缩短。改造发动机将造成整体运行成本的提高。

4.MTG取而代之
当前我国甲醇汽油应用比较混乱,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许多人认为,只要制定出国家标准,就可以顺利地推广使用甲醇燃料。其实不然,出台甲醇燃料标准的先决条件是要做出明确的结论来证明推广甲醇燃料利大于弊。制定标准很容易,下结论很难。今年9月19日国家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从这些事件中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我们对这些事件及其后果的严重性必须充分估计,对其中的惨痛教训必须牢牢记取。”同样的,是否推广甲醇燃料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做出利大于弊的结论应该慎之又慎。

内文分页: [1] [2]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8/10 (52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 , , ,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