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实现精确控制喷油量? Unknown 2012/09/21

| |

这是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一篇很专业细致的贴子。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首先,要区分“有回油”和“无回油”供油系统,因为两者的情况,是对喷油量控制有影响的。

“有回油”和“无回油”供油系统的功能特性区别:

1、有回油供油系统是“油路管内压力是变化的,而喷油嘴两端压力差恒定”;vacuum based。
2、无回油供油系统是“油路管内压力是恒定的,而喷油嘴两端压力差是变化的”。regulator based。

为什么要搞清楚上述区别?

因为喷油量F是喷油嘴两端的压力差dP与喷油时间t的累积函数。喷油量 F=f(dP, t)。

油嘴喷油时的脉宽就是喷油时间。单位的喷油时间t内,如果喷油嘴两端压力差dP是恒定的,则喷油量F恒定;如果喷油嘴两端压力差dP是变化的,则喷油量F也随压力差大小变化。

前一种就是有回油供油系统,它既然单位时间内喷油量恒定,那么调节喷油量只要调节喷油时间就行了(涉及的参数如:脉宽或曲轴转角和转速,简单说就是控制时间)

后一种是无回油供油系统,它在单位时间内喷油量是随喷油嘴压力差变化的,所以不能只调节喷油时间了,还要知道压力差的参数变化并换算成当量喷油时间对喷油嘴的喷油时间进行修正,才能进行精确控制。

回到开头的问题,无回油供油系统油管压力一定,怎样实现精确控制喷油量的呢?

明白了前面的道理,就明白了关键是要解决“压力差”的读取问题。

压力差的读取:油管路的压力是恒定的,进气歧管内的压力是靠进气压力传感器(MAP)读取的,ECU根据这“油”、“气”两个压力就计算出喷油嘴两端的压力差了。

所以无回油供油系统除了控制喷油时间(脉宽)还要多一个参数信号:“进气压力值”,对其进行修正。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3/10 (24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