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相对湿度(RH或Relative Humidity)? Unknown 2009/11/04

| |

在标准气压下,抽出一立方米空气中的水蒸气,称量其重量就可以得到绝对湿度。它表示为一立方米空气的含水量(g/m3)。

相对湿度(Relative Humidity)可以表示为在某温度值下样品空气的水蒸气的分压和饱和的蒸气压的比率,以百分率显示。换句话说,就是绝对湿度与最高湿度的比值,它显示出水蒸气的饱和度有多高。

在某温度值下,空气里的水分含量达到饱和时,相对湿度就是100%。此时再往里面充水蒸气,即相对湿度超过100%时,水蒸气一般就会凝结出来。

温度越高,空气中可含的水分含量也越高。也就是说,同样多的水蒸气的情况下,温度降低,相对湿度就会升高。因此,提供相对湿度的同时,也必须提供温度的数据。

相对温度常用于气象预测之中。它反映了降雨,有雾的可能性。在炎热的天气下,高的相对湿度会让人和动物感觉更热,因为这妨碍了汗水的挥发。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5/10 (29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