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zip、rar文件格式的区别 Unknown 2009/02/25

| |

作者:马健
邮箱:stronghorse#tom.com
最近更新:2006.11.25

声明:本文并非学术论文,所述内容仅为我个人的看法和体会,不具任何权威性,仅供有兴趣的人参考,但是如果您不具有足够的鉴别能力,建议勿看,以免误导。

一、目录表(TOC)与分卷(Volume)

抛开压缩算法不谈,我认为zip、rar在文件格式上最大的差异就在目录表(Table of Contents,TOC):zip有TOC,而rar没有。

TOC这个词其实是从出版界借用过来的,指的就是每一本书正文前面的“目录”,它的作用地球人都知道:如果想快速找到书中某一内容,可以先查TOC,然后按照TOC指明的页码直接翻即可。

在纸质书里TOC是印刷出来的一张表,而在电子文件里则是由结构化数据构成的一张表,它的目的同样是为了快速定位:如果想找文件中的某一内容,可以先查TOC,知道感兴趣的内容在文件的什么位置,直接跳过去就行了。最常见的运用就是avi、rm等多媒体文件:播放的时候经常有人在播放条上点来点去跳着看(即“随机访问”),如果没有TOC,在长达几百兆的文件里来回定位会慢死。

具体到zip文件里,TOC是放在文件尾部的一张表,里面列出了zip包中每一个文件的属性(文件名、长度等)和在zip包中的存放位置。如果需要随机访问zip包中的某一个文件,只需在TOC里找到这个文件的存放位置,直接跳过去即可。

而RAR文件里则没有TOC,在文件头之后所有文件按顺序连续存放。

这种差异造成的结果就是:随机访问时zip比rar快,而顺序访问时rar比zip快。

所谓随机访问,就是前面说过的随机访问压缩包中某个指定的文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本反编译或下载到的网页电子书,有大量HTML、图像、css、js,然后打成压缩包。现在要求在不解包的情况下访问其中的页面:可以想象,打开每个HTML页面的时候,它所附带的图像、css、js等文件可能随机分布在整个压缩包里,如果没有TOC,查找每个文件的时候都要从头开始找,将会有多慢。所以各位可以理解为什么jar包就是标准zip包,而我也只用zip格式保存反编译出来的电子书、漫画、PDG书等一切可能需要随机访问的东西。

所谓顺序访问,就是将整个压缩包从头解到尾。在这方面RAR具有天然的优势。而且为了节省WinRAR列文件的时间,对于单个RAR我一般都直接通过右键菜单解压缩,很少双击压缩包打开再解压。解多个RAR时当然都用BatchUnRar。

由于RAR的原作者已经去世,造成这种差异的确切原因我相信已不可考,但我个人猜测可能与DOS时代的备份软件之争有关:在DOS时代,电脑硬盘不像现在这样奢侈,20MB就算很大了。这样的容量用两盒软盘即可备份,备份成本相对数据本身的价值来说非常低廉。因此在DOS时代,很多公司和机构都制定有定期硬盘备份政策,以免因为人为或非人为的因素(早期硬盘可没有如今可靠)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数据损失。在备份软件方面,虽然微软已经随DOS提供了Backup/Restore工具,但是他们基本不具备数据压缩能力,因此在压缩软件中提供备份功能,就成为DOS时代的一个时尚。由于DOS时代的备份介质多为软盘,因此压缩软件的备份功能其实就转化成如今很常见的一个功能:分卷压缩功能,即按照软盘容量进行分卷压缩,然后将分卷压缩文件备份(Backup)到软盘,需要的时候再解压,或恢复(Restore)到硬盘。

DOS时代最有名的zip工具是pkzip,出现得比DOS版的RAR早。在分卷压缩时,pkzip按照zip文件规范,将TOC存放在最后,即存储在最后一卷,由此带来如下问题:

1、恢复时,每解压一张盘,都要先将最后一张盘插进去一次,读一次TOC。
2、只要最后一张盘上的TOC坏了,就算其它盘都是好的,也不能正常解压。

这两个缺点,尤其是第一个缺点实在是太臭名昭著了,因此当时出现了非常强烈的改革呼声。在这个关键时刻,DOS版的RAR出现了:不仅压缩率比pkzip高(这点在DOS时代非常重要,毕竟软盘又贵容量又小),而且由于吸取了当时对zip格式的批评,取消了TOC,因此:

1、在恢复分卷压缩的备份文件时,不需要频繁插入带有TOC的分卷,按顺序换盘即可。
2、即使某个分卷损坏,也可以跳过,从完好的分卷再开始解压。

由于这些原因(当然还有其它原因),RAR推出后迅速取得了成功,pkzip在DOS时代就开始流失用户,到Windows时代基本消声匿迹。在Windows时代推出的Winzip,则彻底放弃了分卷压缩功能(zip格式永远的痛?)。而从我看到的源自WinRAR的UnRAR源代码来看,现在WinRAR的解压思路明显还是把文件按顺序从头解到尾,看来当年备份/恢复工具之争的影响,还真是深远。

内文分页: [1] [2] [3]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4/10 (55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