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linux应用简介 Unknown 2008/10/18

| |

syslinux是一个轻量级的启动装载器,只用Windows的人可能不明白是什么东西,如果玩过Linux,一定知道lilo和grub,是的,所谓轻量级我想就是跟grub们相比而言的,尤其是grub2。

syslinux有很多变种(都是官方的)适用于各种媒质,如syslinux用于从微软的文件系统fat 16/32引导,isolinux用于从光盘引导,pexlinux用于从网络引导,extlinux用于从ext2/3文件系统引导。

从这也可以看出,syslinux对于各种设备的兼容做的很细致,据grub4dos的人说,用于兼容性方面的代码甚至超过了程序主要功能的实现代码。

Ubuntu的Live CD就是使用isolinux来引导的,如果你不想为了一个Alpha版本而浪费一张光盘,可以将iso镜像文件放在U盘或移动硬盘上,轻松的换用syslinux来引导。

        
  1. 将iso镜像中的casper和isolinux文件夹拷贝到移动硬盘的fat32分区根目录,这对于引导系统,只想体验一下LiveCD来说已经足够了,如果你还要进行系统安装等,可能还要其它文件。
  2.     
  3. 将isolinux文件夹改名为syslinux,现在将syslinux文件夹中的isolinux.cfg文件改名为syslinux.cfg。
  4.     
  5. 安装syslinux到移动硬盘。如果是在Windows下,使用下面的命令:
    syslinux.exe /mfa G:
  6.     a表示激活分区,f是force的意思,m是写mbr,G:是移动硬盘分区的盘符。运行后会在移动硬盘根目录生成一个ldlinux.sys的隐藏文件。
        
        Ubuntu的Live CD使用的isolinux打了gfxboot补丁,如果你使用官方版本的syslinux,启动后就没有菜单以及语言选择等内容。所以建议大家使用同样打了补丁的Ubuntu版本的syslinux:
        
    sudo aptitude install syslinux mtools
        sudo syslinux -f /dev/sdb1
        
    需要mtools是因为要修改fat32文件系统上的文件属性。/dev/sdb1是移动硬盘fat32设备的文件名,不需要mount。
        
    好了,现在插上移动硬盘,将电脑设置为从USB设备启动,OK?如果启动失败,很有可能是分区表的原因,想想当初,我将移动硬盘上的第一个分区设为主分区,fat32格式,也许是个英明的决定。
    
    附记:除了gfxboot,syslinux也有自己的菜单系统这里有一个样例配置文件,在它的邮件列表上,说起gfxboot,有人似乎很不屑suse写的代码。                
    

    原文地址 http://gfw.appspot.com/jackphil/2008/02/syslinux.html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1/10 (29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