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项目年内兑现 通用加紧“收”五菱 Unknown 2010/07/26

| |

7月18日,“微车大王”上汽通用五菱发布新乘用车品牌战略,在三瓶分别来自底特律河、黄浦江与柳江之水的共同浇灌下,“马首”形状的宝骏品牌正式登场。

今年年底前,上汽通用五菱将推出首款定位于中级车市场的轿车,今后还将以每年一款新车的速度推出新车,未来5年全面覆盖A00级到A级车市场。

广西地方政府与柳州五菱集团“由微车到轿车”的发展夙愿由此得以实现,但同时也要付出相应代价。之前,为了获得轿车项目,当地政府曾向上汽与通用另外两大股东承诺,愿意出让自己手中的股份。

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我们对增持上汽通用五菱很感兴趣,目前正在和当地政府商谈此事。”

一切迹象表明,在兑现支持上汽通用五菱做轿车的承诺后,通用汽车中国也在加紧 “索要回报”,提升在上汽通用五菱中的股权。

通用汽车计划近期提交上市申请报告,顺利的话,今年四季度通用汽车有望再度挂牌上市。如果能在重新IPO之前获得上汽通用五菱更多的股权,对于通用汽车无疑是重大利好。

五菱轿车快速上马

虽然早有“由微车到轿车”的意图,但上汽通用五菱真正下决心发展轿车,是在2009年。短短一年过去,上汽通用五菱发布新品牌标识,首款车也将于今年年底前推出。根据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的介绍,未来5年计划以一年一款新车的速度,全面覆盖A级及以下的细分市场。

之前业内盛传,五菱的首款轿车源自别克凯越,由上海通用的技术研发中心泛亚操刀,在别克凯越的旧平台上改造而成。

在宝骏品牌发布会上,沈阳否认了这一说法。但他承认,五菱的首款轿车设计的确出自泛亚技术中心。五菱今后的自主品牌轿车开发,将走以我为主、多方集成的道路,充分利用合作高校、两大股东方等多方研发资源。

上汽集团副董事长、上汽股份公司总裁陈虹表示,上汽集团将把旗下成熟的配套资源全部带入广西,助力五菱自主品牌轿车发展。

甘维文同样对五菱发展轿车持积极态度,他表示,今后上汽通用五菱将得到通用全球技术研发体系的大力支持。在宝骏品牌发布后第二天动工的通用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也为将来上汽通用五菱获得技术支持提供了保障。

上汽、通用两大汽车集团,对于上汽通用五菱如此“热心”,并非没有道理。2009年,五菱微车共销售106万辆,连续第四年蝉联国内微车销量冠军。五菱庞大的销量,不仅牢牢奠定上汽集团国内第一的地位,对于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也相当有吸引力。

五菱对于两大股东的贡献不只是销量规模上的有力支撑,虽然微车利润薄弱,但已具规模优势的五菱还是一家利润很可观的企业。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的营业收入就超过200亿元。

更重要的是,上汽与通用都意识到,物美价廉的五菱微车以及五菱在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对于双方今后在全球新兴市场“开疆辟土”非常有价值。

走出破产重组泥淖的通用汽车在发展战略上更加重视新兴市场,中国、印度、东南亚、拉美等新兴市场,都是其布局重点。从去年起,五菱鸿途已经挂上雪佛兰的标识,借助通用的网络出口到拉美地区。借助物美价廉的五菱微车,原本受困于“高成本”的通用可以在拉美、印度等新兴市场更好地发展。

而计划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上汽集团也发现,借助五菱发展中低端车型,可以帮助其实现国内、国际市场的双拓展。

陈虹表示,上汽已有的自主品牌荣威与名爵都定位于中高端,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品牌将定位于入门级车市场,共同提升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份额。

去年,通用联手上汽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双方计划联手开拓亚洲新兴市场。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是印度,并将五菱的两款微车引入印度市场生产。

通用中国加紧增持

上汽通用五菱是三方合资企业,上汽集团是大股东,占50.1%的股份,通用中国占34%,背后是广西地方政府的五菱集团占19.1%。广西地方政府一直想发展本地的轿车工业,尤其在2008年将汽车产业确定为当地支柱产业后,广西政府更是积极牵线搭桥,帮助省内两家主要车企柳汽集团与五菱集团向轿车领域发展。

据透露,广西政府有关领导甚至批示“只要能换来轿车项目,其他一切可谈”。一直有增持上汽通用五菱意愿的通用欣然同意,答应拿出一款轿车,以换取更多的股权。

但此事还需经过大股东上汽集团的认可。灵活变通的通用汽车通过向上汽出让上海通用1%的股权、与上汽成立香港合资企业联手开拓海外市场、帮助上汽集团收购英国轻型商用车企业LDV的技术等一系列示好行为,换得上汽的同意。

之前一直对于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不表态的上汽集团,在去年年底的一次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支持通用增持。

只是,拿出轿车技术、换取上汽同意后的通用汽车,却在与广西政府的谈判中“卡了壳”。

业界流传的说法是,当初,急于获得轿车技术的广西政府为了换取通用的支持,愿意低价转让手中19.1%的股份,原本应值7亿多元的股份计划以3亿元转让。消息传出后,引发外界对于当地政府“贱卖国有资产”的质疑。

消息人士透露,眼看着业绩节节攀升的上汽通用五菱,地方政府也有些不舍。“为了换取企业更长远的发展,地方政府愿意出让手中的股权,但价格也不能太低了。”上汽通用五菱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为了更好的价格,广西政府愿意将谈判继续拖下去,但通用中国显然不愿继续再拖下去。

“我们正在与广西政府积极商谈此事。”虽然没有透露何时有具体结果,但甘文维的态度表明,通用中国不会在收编五菱股权的问题上等太久。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10 (24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