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地看待汽车空档滑行 !!(转载) Unknown 2008/08/03

| |

提起空档滑行,所有的公开的说教都是摇头的,而老司机却是多数点头的。为这个问题,做了一些调查,也做了不少实践。今天不妨来辩证地谈谈这个问题。

A 空档滑行有什么优点:(这些优点均指能够空档滑行的路况!)
⑴ 省油是肯定的。有人认为现在车是电喷,拖档滑行时基本不喷油,因此较之空档滑行并不费油。这其实是错的。拖档滑行时,车速将很快降下来,能滑行的距离很短,相对于空档滑行,还是综合油耗大了很多很多!!
⑵ 空档滑行最不伤车。当然我不指需要连续刹车的路况!这后面会谈。空档滑行中,几乎汽车所有的部件都在休息中,这当然不伤车。
⑶ 空档滑行中,人的操控比较简单,只需将脚放在刹车边待命就行,因此出事故的可能性更小,安全因素更高。当然,连续下坡的山道例外。这些例外的情况我后面要讲到。-----不然就不是辩证法啊!
⑷ 空档滑行时,人的舒适感最佳。噪声最小,也最平稳,司机也比平时轻闲。

B 空档滑行有什么缺点:(这些缺点均指不能空档滑行的路况!)
⑴ 在不适合空档滑行的路况上强行滑行,最大的缺点是危险。例如山区急弯,坡大路窄。若空档滑行势必连续刹车,会使刹车片快速磨损或发热,刹车性能会大打折扣,这就是拿命玩了!
⑵ 伤车,主要是伤刹车片。⑴中讲到了,此不赘述。
⑶ 对不太会“算计”的新手而言,空档滑行时会浪费一点时间,毕竟空档滑行是渐渐慢了,哪有一脚轰上油门“爽”

C 哪些路况可以考虑空档滑行?
⑴ 远远望见前面的叉口是红灯或绿灯亮了很长时间,那就果断空档滑行。这是一举三得的事,既省了油,又不伤了车(不大需要要临时猛踩刹了)还省了时间---- 由于提前空档滑行,你可以游刃有余地适当调整速度,使车在叉口绿灯恢复的时候,还会有一些滑行速度。此时恢复行进显然很方便也很快了。你可以从容地根据当时车速,直接挂上合适档位,OK!
⑵ 视野良好路面开阔车也不多的下坡路,这也是空档滑行的好机会。
⑶ 通过交叉路口或会车,做空档滑行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时操控简单,安全因素高。并且,交叉路口就应该适当减速,别逞英雄啊!

D 得不偿失的空档滑行有哪些呢?
⑴ 速度太慢时就是这样:既滑不了多长时间,也不合算-----滑行时车仍然以怠速耗油。这时空档滑行就是“脱裤子放屁”了。呵呵
⑵ 前面说过的山区路况当然也是啊。以刹车片的巨大损耗换点省油,不合算。
⑶ 马上就要上坡了,当然空档滑行也没意思。

E 空档滑行中应该注意的技巧
⑴ 先略略提高车速(路况不允许别干啊,提高太多那也是得不偿失,毕竟高速费油),如此可滑的更远,也不太多用时间。提高多少呢,10%吧。此时提速增加的油耗很小,而空档滑行省的油很多,两比非常合算。
⑵ 空档滑行中,人比较轻松,那就事先想下准备在什么速度下恢复啊。以C2 1.4手档车而言,空档滑行多是在5档操作,那就尽量在5档速度上恢复。这个速度的临界值应该是45-50码。当然若你不急(有的路口规定就是40码),可以考虑在4档速度区间恢复,对C2 1.4手档车而言,应该是36-40码。不要在更低速度才想到恢复啊,那样得不偿失。低档本身就费油,你何苦呢。
⑶ 要保持速度的人,可以在更高速度恢复。这要一个技巧,同步给油或松离合略慢。这主要是考虑到档一挂上,就会把发动机速度强拖上来。能够做到好的匹配,就不伤车了。
⑷ 高速公路空档滑行也是不错的尝试:与前车保持距离近了,可以空档滑行,这时比踩刹车安全,后面的车追你的尾机会少了。建议你空档滑行时,先略踩一下刹车,就会有刹车灯去提醒后面的车,这要当成习惯。

F 不提倡关机熄火空档滑行啊!!!!

那时,车子会很快失去助力,失去润滑!除非你前面要停车了。当然本人这么试过:对C2 1.4的手档车而言,熄火后请立即把钥匙转回到待点火位置。这样,车子的助力还可保留一会。

G 最后,要告诉朋友们:

假如你空档滑行了,记住2件事:
⑴ 随时可用手刹驻车,以备刹车失灵时救命;
⑵ 随时准备恢复到低档,以备刹车失灵时救命。当然这是正常行驶时也必须学会的。

http://www.66km.cn/group/topic/6C786138F5F385D78189EB6412CC4FE9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9/10 (31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