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牌价格高企不下 百亿资金流向受质疑 Unknown 2008/05/07

| |
  上海车牌价格高企不下

  上海是全国最早也是至今唯一坚持车牌拍卖政策的城市,从1994年起,上海开始对中心城区新增私车额度通过投标拍卖的方式进行总量调控,当时的公开说法是,实行这一调控是为了“控制新增机动车总量、缓解交通拥堵”,这也就是后来被民间俗称为“车牌拍卖政策”的起源。

  此后的14年间,这一政策经历了从不公开拍卖到公开拍卖,从国产车、进口车分开拍卖到国产车、进口车合并拍卖等种种发展变化,但基本上形成的模式就是,政府每个月发放一定数量的牌照额度,上海的购车者可在规定时间内,根据自己的预期,通过电话、网络或者现场报价,价高者得。

  在这一模式之下,上海车牌的价格义无反顾地一路飙升。一位上海当地的老司机回忆说,他第一次替公司老板去竞拍车牌时,价格只有300多元,到下一个月时,车牌价格就涨到了1000多元;而公开数据显示,2000年,上海车牌月均最低中标价为15125元,2003年,这一数字达到了24267 元,到2007年时,全年最低成交价为38500元,月均成交价最低为40473元,其中,以2007年10月、11月和12月为最顶峰,11月的最低成交价为53800元,12月的平均成交价为全年最高,达到56042元。

  进入2008年之后,被称为“世界上最昂贵铁皮”的上海车牌,价格却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1月12日,新年之后的首次车牌竞拍,在车牌拍卖制度作出调整的情况下,立马“杀”出了8100元的最低中标价,平均中标价也仅为2.3万多元,较之2007年全年3.85万的最低中标价,狂跌了1.5万多元,较之2007年12月时5.6万元的平均中标价,更是狂跌了3万多元。

  坊间随即盛传,上海将会在今年7月份取消车牌拍卖政策,上海市相关主管部门对传言坚决予以否认,但3月19日,在上海市政府的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城市交通管理局副局长五一却公开表示说,车牌拍卖政策“会慢慢淡化,最后淡出”。尽管如此,3月29日,上海车牌的价格却又“止跌回升”,最低中标价为3.13万元,平均中标价也达到了3.2万余元。

  百亿资金究竟流向了何处?

  对于拍卖所得款项去处问题,上海市政府一直没有公布具体使用细节,只有一个笼统的说法是,拍卖款为94.2亿元,其中39亿元用于上海中环线工程建设,36亿元用于轨道交通建设,专户余额为16.9亿元,这一说法被认为过于含糊,而且有人根据历年媒体的相关报道情况进行不完全统计,算下来的数字约为137.54亿元,因此围绕着这一问题的质疑声越来越大。

  在今年1月的上海“两会”期间,对于上海车牌拍卖所得款项去向的质疑更是成了焦点话题,先后有数位代表提交了关于公开私车额度拍卖款使用情况的书面意见。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正东在其提交的《关于对本市私车额度拍卖款项收支情况进行公开的意见》中表示,“为了避免社会各界对拍卖款不必要的猜测,也为了保证社会公众以及人大、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建议有关部门对上海1994年至2007年的拍卖收入,以及使用情况进行一次专项审计,并将审计情况向人大以及人大代表报告;在此基础上,从2008年起,每年将该项收入向人大书面报告,或者在年度预决算中予以专项说明,并让人大代表进行审议。

  但是,这些质疑和意见却迟迟得不到回应。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文辉表示,上海市私车额度拍卖联席会议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上海市交通局,但交通局只负责拍卖过程,经费使用情况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而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则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只听取意见,不会解答任何问题”。百亿元资金的去向俨然成了一个“谜团”,而这笔账迟迟不能公开,所引发的怀疑就越发强烈,以至于有公开评论说,上海车牌拍卖收支情况成“谜”,说到底,是公共性资金仍旧缺乏阳光操作、缺乏有效监督的一个缩影。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2/10 (30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