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热塑性弹性体(TPE)? Unknown 2008/06/26

| |

这个问题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但似乎大家都说不清楚,包括我---一个生产热塑性弹性体的人,哈哈哈!从简单的开始说起,什么是热塑性?见过橡皮泥吗?橡皮泥就具有塑性,你用手一捏,它就被你捏成你想要的形状了,而且是常温下的塑性,那热塑性就是指要热起来了才具有塑性。什么是弹性体?压下去,松开,能回到原状;拉起来,松开,能回到原状,当然你还可以扭曲它,当你放手时,它可以恢复到原来的形状的物体就是弹性体。那么加起来就是指……

热塑性弹性体的英文是Thermoplastic Elastomer,缩写:TPE,就象人有名字后还有别名、小名、绰号、封号等,热塑性弹性体也还有其它称呼,如:可塑性弹性体、热塑性/可塑性橡胶、环保弹性体等。


一、热塑性弹性体的种类/分类

关于这个我也很难讲清楚,只好借助表格,请看下表(若看不清,请点击在新窗口放大显示):


二、热塑性弹性体的特性

从性能上来讲,它具有弹性,这就是它的特性。那什么地方需要弹性的话,就可以考虑是否应用它!NIKE公司的运动鞋想让你飞的更高,那鞋底就采用了TPE,还在里面加了气孔或者弹簧吧!!!

从加工工艺上来讲,它具有热塑性,那它就可以像普通塑料一样加工:热起来,让她软化、融化,然后注塑机、挤出机、吹塑机就象捏橡皮泥一样,把它捏成大家想要的。

由加工工艺导致的优点,因为它是热塑性的,所以它可以重复使用,当然加工方便和速度快就不用说了,就像捏橡皮泥,你说有多快!那环保呢,相比热固性橡胶,热塑性弹性体的加工工艺肯定是粉尘少的多,干净的多了,这就是环保啊!

从材料的组成上来看,因大多数热塑性弹性体不含PVC,因此就没有需要加入一些重金属稳定剂,所以由说它是环保的!当然PVC其实并不是一定不环保。


三、热塑性弹性体的应用

具体说到应用到某个产品上,真是太多了,也说不过来。大致可根据材料的所具有的特性来说明几个应用方面:
1)密封(建筑/汽车密封条,密封圈)
2)SOFT TOUCH,柔软的手感(手柄、握把)
3)抗冲/防震(脚轮、缓冲块)
4)塑料改性,提高材料的韧性以及抗冲击程度。(韧刚TFM系列为专用于保险杠的增韧母粒)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3/10 (22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