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分区引导扇区PBR Unknown 2009/03/29

| |

FAT32的分区引导扇区PBR

为了使加载文件的操作更加灵活,加上FAT32文件系统采用"活动"的FDT表,,同时考虑到引导程序的代码量和为今后发展保留适当的余量,FAT32文件系统分区引导扇区占据了6个扇区,只有前3个扇区作为系统的分区引导扇区,其余3个扇区保留暂未使用。分区引导扇区对于操作系统的启动和磁盘文件的访问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引导程序代码的损坏将导致操作系统不能正常启动,磁盘读写参数的破坏将造成存储在磁盘上的文件不能正常读写。

由于分区引导扇区的重要性,FAT32文件系统在在第一个分区引导扇区的6个扇区后的6个扇区里保留了分区引导扇区的备份,在启动时操作系统可以对两份引导扇区进行比较,以便选择正确的引导扇区来引导系统。由于在磁盘正常工作过程中系统不再对引导扇区的程序和数据进行修改,因此备份的分区引导扇区损坏的可能性非常小。

分区引导扇区的第1个扇区的前三个字节是一条跳转指令,然后是8个字节长的OEMID(厂家标识)和版本号,其后是简称为BPB的BIOS参数块(BIOS Parameter Block)。

分区引导扇区的第2个扇区作为文件系统相关参数存储标识扇区。

NTFS的分区引导扇区PBR

对于NTFS分区来说,分区引导扇区PBR只占用一个扇区(512 bytes),并且在该分区的最后一个扇区做了备份;NTFS的引导扇区也是完成引导和定义分区参数,NTFS分区的引导扇区不是分区的充分条件,它要求必须MFT中的系统记录如$MFT等正常该分区才能正常访问。

内文分页: [1] [2]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1/10 (48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 , , ,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