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分区引导扇区PBR Unknown 2009/03/29

| |

前面一期谈了硬盘MBR的原理,见http://spyrise.org/blog/harddisk-mbr-512-bytes/ 。这次来谈谈具体分区引导扇区PBR的原理。

分区引导扇区PBR(PARTITION BOOT RECORD)是由FORMAT高级格式化命令写到该扇区的内容(PBR不在MBR中,而是在具体的各自分区的头部);PBR是由硬盘的MBR装载的程序段。PBR装入内存后,即开始执行该引导程序段,其主要功能是完成操作系统的自举并将控制权交给操作系统。每个分区都有引导扇区,但只有被设为活动分区的PBR才会被MBR装入内存运行。

PBR主要由下列几个部分组成:
1.跳转指令,占用3个字节的跳转指令将跳转至引导代码。
2.厂商标识和DOS版本号,该部分总共占用8个字节。
3.BPB(BIOS Parameter Block,BIOS参数块)。
4.操作系统引导程序。
5.结束标志字,结束标志占用2个字节,其值为0xAA55h。这是PBR有效标志,对于其他的取值,系统将不会执行PBR相关指令。

PBR中的内容除了第5部分结束标志字固定不变之外,其余4个部分都是不确定的,其内容将随格式化所用的操作系统版本及硬盘的逻辑盘参数的变化而变化。

内文分页: [1] [2]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1/10 (48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 , , ,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