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仿瓷餐具事件看中日之间的一些差别 Unknown 2009/06/07

| |

昨晚我看到CCTV-12的《社会与法》节目。里面正好谈到了的问题。大意如下:

1)用于生产仿瓷餐具(俗称“塑料餐具”)的原材料主要有两种:密胺塑料(耐高温至150度左右)和尿素甲醛树脂(耐高温至80度左右)。

2)国外这两种源材料都用(美国、西欧、日本等),但分场合用。

3)问题点:尿素甲醛树脂仅耐高温至80摄氏度,超过此温度时,会遭遇分解,退色,开裂,最可怕的是释放甲醛!<-这是最近国家想整治此行业的基本原因。

4)目前国内的仿瓷餐具行业不规范,两种源材料混在里面。正规的密胺塑料的进价一般在14RMB/kg,而尿素甲醛树脂的进价一般只要6-7RMB/kg。导致厂家或商家为了低成本,纷纷选择尿素甲醛树脂作为源材料,以低价吸引消费者。

5)目前国家的做法:取缔不合格的生产厂商,同时禁止使用密胺塑料。


我的一些看法:

国家这两种材料都在用。为啥国内要禁止使用尿素甲醛树脂?何况不是说密胺塑料生产出来的就不会释放甲醛,只是温度需要超过150度而已。如果你放在微波炉里用,照样会释放出甲醛等有毒物质!而尿素甲醛树脂的则只要超过80度,更容易达到而已。

不是说密胺塑料和尿素甲醛树脂哪个好,哪个不好,而是根本上国家的法规制度有问题!

我在日本,买这类碗及一些透明的塑料盒子等,底面均注明是什么材料所制?最高温度适合多少度?是否能放在微波炉中使用?如果国家法规强行执行到这一步,消费者在购买、使用时就对所购买的产品最高耐热多少度,能否用于微波炉中等注意点很清楚明白了。何必搞出这么一套禁止尿素甲醛树脂的故事来呢?

作为生产商,本来就有义务来说明所使用的材料是什么,是否有毒,耐热温度,使用注意事项等一一说清楚。我在日本百元店里买的一些碗,塑料盒子等,极大多数都是made in China的。虽然产自中国,但对于进入日本有准入制度。人家都注明,使用了什么材料,耐热温度等这些细节的。

可惜现在我国的行业法规还没到达这个程度,只靠一个什么QS标签来保证。我在想,这个QS标签能保证什么?中国人太能造假了。同时,我觉得对制假造假的惩治力度远远不够!应该对制假贩假的人狠狠处罚,让他们一旦制假就倾家荡产!!!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4/10 (35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