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汽车驾驶时空档与踩下离合器的区别 Unknown 2008/12/26

| |

常有刚脱离新手驾驶员的朋友心中有个问题:空档和临时踩下离合是不是一样的?今天来解答一下。

回答分为两个内容:
1)从效果来看,是等效的。因为两者都断开了传动系统与车轮的传动。
2)从原理来看,是不一样的。具体按如下解释:

发动机运行时,动力是如下方向传递的:

发动机 -> 离合器前段 <--> 离合器后段 -> 变速箱 -> 车轮


踩下离合器时:发动机及离合器前段相连,处于无负载传动状态。离合器后段及变速箱则由于离合器被断开而没有被传动。
松开离合器时:
a) 空档时,是变速箱不向车轮传动,但发动机、整个离合器及变速箱还是在传动着的!
b) 挂档时,是变速箱才向车轮传动,整条power train(日本人称为drive train)都是在传动着的。

所以发动车子时,踩下离合器,电瓶的负载较小(因为没有变速箱接入),发动机相对容易启动。

这张图也解释了空档滑行族的一个困惑。以我的凯越为例:在A20上开到110码再空档,等车速降到70-80码时重新挂回5档时,直接挂回5档是可能会点顿滞感的。因为你原先挂在空档,变速箱里的转速由于发动机怠速转速,与车轮的传动转速相差太大,所以强行挂档会有一定的顿滞感,当然对变速箱也有一定的损害。为了减了这两者在转速上的差距,你最好稍小踩油门(空油门),让发动机转速提高,即变速箱内的转速也得以提高,然后挂回5档,这样两者的传动转速相差不大,顿滞感会感觉不到。顺便提一下,凯越在60码左右重新挂回5档比较好,个人经验。

同时,这张图也解释了以往的汽车在高速降档时,为何要挂空档后松离合轰油门,然后再踩离合进低档。为的是让离合器至变速箱的传动轴转速提高,以达到和变速箱中相应档位的齿轮转速接近同步。
不过,现在的汽车变速器,一般安装有同步器,作用是避免变档时齿轮发出响声,容易啮合成功。所以上面解释的轰油门降档的做法现在不需要了。同时,因为同步器结构复杂,增加成本,一般只安装在高速档上,高级轿车会全部安上同步器,当然由你买单啦。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5/10 (38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myogg Homepage IP
2009/06/06 19:51
我的博客IP地址被屏蔽,不知道是么时候恢复。如果需要,请将连接移除。以免影响。
spyrise 回复于 2009/06/06 20:10
可以访问啊,是rmplayer.cn吗?可以正常访问的,只是速度有点慢。我都不屏蔽,你为啥要被屏蔽啊?呵呵。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