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越/大宇的历史 Unknown 2010/08/09

| |

说说韩国大宇汽车公司---兼谈凯越出身过程。

大宇汽车(Daewoo)的历史从1972年开始,当时GM和ShinjinMotor合资成立了GMKorea汽车公司,1978年尽管50%股份出售给了大宇公司,GM仍然控制了汽车研发工作。此后很长一段时间,GM总是从OPEL拿过时的车型进行本地化生产销售。直到1992年GM退出。

大宇等到双方的技术协议失效后,就开始着手开发自己的汽车,大宇建立了海外研发基地,并且在多个汽车专业咨询公司协助下,1995年开发成功小型汽车LANOS!第二年,大宇和波兰汽车公司FSO合资,诞生了小车MATIZ!大宇汽车公司取得了很大进步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收购了陷入金融困境的生产高档SUV为主的韩国双龙汽车,受益于双龙汽车从梅塞迪斯奔驰公司引进的发动机、SUV、豪华轿车平台等核心技术和廉价韩国货币造成的低价格引发的销售高潮,大宇在两年内迅速将自身汽车提升到了世界级,改进新款的 Lanos、Nubira、Leganza、Matiz诞生了。

大宇汽车在欧洲有很多研发中心,特别是从IAD手中买来的位于英国的WorthingTechnicalCenter,哪里有千多名极富经验的汽车技术人员。大宇汽车公司一贯采取拿来主义,包括意大利设计外形,保时捷、莲花调较底盘,欧宝引进悬挂,霍顿引进发动机、GM引进变速器等等,所以大宇汽车一直很像联合国车。

可笑的是2000年,大宇集团也同样遭遇到银行金融危机,无可奈何下,大宇汽车只能寻求买主,由于存在历史上长期的合作关系,GM集团接手了,GM、 SUZUKI(属于GM集团)分别占有42%、14.9%的股份。凯越原型车是1999年11月当时的Nubira上市后,启动的后续车型研发计划--J平台。相信是以买入不久的IAD英国研发中心主导项目开发。在开发过程中以全球销售为要求,进行了近200万公里的路试,在加拿大Kapuskasing和瑞典Arjeplog进行寒带测试,在澳大利亚进行热带测试,在西班牙Idiada各种复杂的赛道上进行了底盘调整;以欧洲NCAP要求为安全设计基准,共111个原型车分别在美国和韩国进行了194次碰撞试验;接近完成时,在英国MIRA进行了性能标定。凯越原型车又是一台联合国车,由德国SiemensAutomotive提供气囊系统和排放控制,德国Bosch提供ABS系统,日本Aisin提供手动变速器,德国ZF提供自动变速器,意大利Pininfarina设计外形,从澳大利亚Holden引进并由韩国生产的1.6L发动机,澳大利亚 Holden原厂提供的1.8L发动机,德国欧宝引进的旧款Vectra前悬挂,英国Lotus重新设计的后悬挂和调较底盘。从2001年开始GM逐步介入了大宇的运作,对开发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大宇的生产过程、零部件采购、质量控制等也有很大的提升。

历经3年多的开发,终于2002年底J平台的首款车LACETTI在韩国上市并且大获成功,短短1年就将本级别的市场占有率从4.9%提高到25%且在不断上升中。

GM看到了此车型的全球适销性和韩国生产的价格优势,所以不仅参与了开发测试工作,而且将此车型拿到全球GM旗下各个公司销售,于是各个国家出了孪生兄弟:美国的Suzukiforenza,加拿大、东欧诸国、南非、新加坡、泰国、印度、马来西亚的ChevoreletOptra,西欧各国的大宇 Nubira,中国的Buick凯越。目前此车型主要有韩国大宇釜山工厂、中国通用上海工厂、泰国雪佛莱工厂、印度通用工厂生产。所以别克凯越就是通用大宇汽车公司全新开发的J平台系列车Nubira的中国版本!当然GM是不会砸自己招牌的,由于此车的目标是全球贴牌销售,所以受到了GM的重视整合了GM的资源,由通用大宇主持项目,重要零件都是不错的名牌产品,应该说是GM对日本同级别车的积极竞争回应。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1/10 (28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 ,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