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没建国就有三八线了吗? Unknown 2009/09/25

| |

《建国大业》中,有一个角色说以中共和国民党以长江为界,实行南北分治。里面有个演员说了一句,“他当中国是朝鲜半岛啊,搞三八线,南北分治啊?”。那么,“三八线”这个名词,究竟是在1949.10.1之前,还是之后呢?

其实,真正把“三八线”作为分界线,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的时候。

1945年8月10日,美国窃听到日本军方的密电,知道日本已经准备投降。同时,两百万苏军已对日宣战,摧枯拉朽般的横扫号称百万的日本关东军(实际约有70万),并正准备大举拥进朝鲜半岛。如何解决美苏分别在朝鲜半岛对日本军队实施受降和 军事占领问题,已是迫在眉睫之事。美国为确保其在太平洋和远东的利益,于8月10日深夜在五角大楼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在朝鲜半岛如何接受日军投降的问题。 会议上两名上校提出的以“三八线”为界的方案,得到了美、苏、英三国的认可。9月2日,美苏两国联军最高司令部发布命令,宣布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别接受日本投降和对朝鲜半岛实行军事占领。从此,朝鲜半岛被人为分裂。

所以,三八线早在1945.9.2就开始有了。

不过,说实话,当时的中共是否知道这个消息,能在这部电影里引用这句话,值得怀疑。

ps.《建国大业》这部电影我在陆家嘴的正大广场8楼看过了,一句话,不怎么样。炒作!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8/10 (27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