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参与白参的区别 Unknown 2010/03/24

| |

  在生活中,大家都会吃一些人参、西洋参来进行进补。常常听到红参或是白参的字样,那么,这两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我从网上摘录了一些资料,讲得很清楚,大家来学习一下吧。http://www.dajiti.com/my/p/12416

  拥有“百草之王”的人参,它的功能补五脏、除邪气、平咳嗽、镇惊悸、安精神、益脾胃、止呕泻、壮肾阳、除血崩,此系就一般而言。祖国医学认为,由于炮制加工方法的不同,可以改变药物的性味,进而改变药物的功效主治,人参也是如此。

  商品人参,就其临床性味功效的不同,通常分为红参白参两大类别。其作用大相径庭,不能相互代替使用,故有必要对红参和白参的功用、主治简要介绍如下,以便读者进补时据证选用。

1. 红 参

hongsheng  红参系人参两次蒸制加工而成。其色红润,亦有褐黄者,呈半透明状。不管是园参、移山参还是野山参、高丽参,只要加工成为红参,均为温性。其味甘而微苦,其气浓香。以吉林红参最为名贵。红参具有良好的大补元气、回阳固脱的功用。《得配本草》称红参治“阳气暴脱,能回之于无何有之乡;阴血崩溃,能障之于已决裂之后”。由此可见,红参之解危救急,功专力宏。《本草正义》说,红参“气味浓厚,色亦重浊,具有温养生发之性,今用之于脾肾虚寒,真阳衰弱及中气不振,阴寒用事诸证,功效甚捷”。因此,对于大失血、大吐泻及久病虚损至极,元气大伤的危重病症,最好选用吉林红参或朝鲜红参,而且用量要足,煎汁要浓,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达到预期的效果。像独参汤、参附汤等方剂,一般都应用红参。至于临床常见的肺虚久咳喘嗽、脾虚久泻久痢、中虚胃冷、血虚眩晕、心虚胸痛、惊悸失眠、肾虚喘促、呼多吸少等,都应该选用红参进补,以益气补虚,缓图功效。

2. 白 参

baisheng  红参以外的各种加工,如生晒参、白糖参、白干参等,一般统称为白参。白参性味甘平,微苦稍寒。具有补气生津、宁神益智的功用。《本草正义》称白参“富有养液,而为补阴之最”,“用之阴虚有火,及吐衄失血后宜于清养,或汗家,失精家,阴液耗损,虚阳偏炽者”。因此,白参的功用,主要是能生津、养阴而清虚热。在临床上,凡是温热病后、津枯液少或肺燥干咳少痰、胃枯内燥口渴、高年肠燥便秘,以及经常遗精、脱血者,或欲健身延年,都应该选用白参。白参,以辽参、吉林参最佳。

  有比较才有鉴别,通晓药性才能灵活应用。红参与白参皆为人参,都有补虚、扶正、益气、强身、延年的功用。但两者功用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简而言之,红参为温补之药,气味浓厚,微苦而甘,性温,功能偏于温养,主要用于脾肾虚寒、真阳衰微的证候;白参为清补之品,性味甘平,微苦稍寒,补气且能养阴,主要用于气阴两虚的证候

  中医认为,治病必须因人、因时、因地、因证制宜。就人体素质而言,有寒体和热体的不同,就病变性质而言,有属寒、属热、属阴、属阳的区别。不加选择,不能因人、因地、因时、因证而盲目施用人参,则与体无益,与病有害。古代医家在总结前世经验,阐述滥用人参的害处时指出:“若治虚热而误用丽参(系指红参),无异抱薪救火,则欲苏涸辙之鲋,而灼其垂竭之脂膏;若治虚寒而误投辽参(系指白参),几于落井下石,则欲回黍谷之春,而适以陷绝于冰窖。”用现代语言来解释这一段话,就是说,用红参治疗虚热证,好像抱薪救火,本想解救干涸在车辙里的鱼,结果是微少的一点鱼油也被烧灼了;用白参治疗虚寒证,好像落井下石,明明是黍谷需要温暖,相反却把它投入冰窖,这段恰如其分的比喻,可供我们区别寒热病证,选用人参进补的鉴诫。

  简单明白地说,红参和白参均适用于气虚的疾病。但是,气虚而兼有寒象的病证,应当选用红参;而气虚兼有热象的病证,则必须选用白参。

从上面的说明来看,大家已经知道红参与白参的本质区别了吧?一定程度上说,女性多性寒,适合吃红参。而男性多性热,适合吃白参。可千万不要乱吃参了,不然比不补还差!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3.8/10 (26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