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指标中的RON、MON、PON、AKI各是些什么? Unknown 2009/02/16

| |

作为普通的车主,在平时前往加油站去加油的过程中,你可能会接触到RON这个东西。或是在汽车工业、化工炼油工业中,你可能不光和RON打交道,还要和MON,PON,AKI之类的概念打交道。这些都是描述燃油特性的指标。它们都各代表了什么呢?

我摘录了一段与此相关的历史,供大家一起学习。

从1912年开始,火花塞点火的内燃机压缩比被一种突然出现的“爆燃”现象所束缚,爆燃也叫爆震很快就毁坏发动机,在使用低辛烷值燃料的时候,发动机会发出很大的响声像被敲打一样,工程师们一开始把原因归咎于带电子自动打火的电池点火装置,他们也知道克服了爆燃现象之后发动机功率和效率都会有很大提高。 Kettering安排Thomas Midgley, Jr.去研究造成爆燃的根本原因。他们使用了一台Dobbie-McInnes压力记录仪发现爆燃并不是先前所设想的提前点火造成的,而是由于点火后压力的猛烈提升。压力记录仪不能胜任进一步的研究,Midgley和Boyd发展了一种高速摄像机来拍摄到底发生了什么,还发展了“撞击指示器”来测量爆燃的程度。Ricardo通过一种可变压缩比的发动机发展了一种新概念"HUCF",即“最高使用压缩比”。但是他的指标不是绝对的,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例如点火时间,清洁度,火花塞位置,发动机温度等等。1926年Graham Edgar提议使用两种碳氢混合物来衡量燃油的抗爆燃能力,也就是“正庚烷”和他首先合成的“2,4,4-三甲基色氨酸戊烷”,今天也称作“异辛烷”。 选择这两种烃的原因是2者的挥发性类似,比例从0:100到100:0之间都不会出现明显的挥发性差别。

爆燃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简单来说就是火花塞点火后,燃烧室的燃油/空气混和物从火花塞那里开始燃烧,直到远离火花塞的油气混和物也随着火焰的到来而燃烧,但是如果那些油气混和物在火焰到来之前就开始燃烧,即自发点火,火花塞点燃的火焰和自发点火形成的火焰同时扩散,缸内压力迅速猛增,提前到达压力峰值,降低了发动机出力,引起了过热问题,爆燃现象就出现了,造成发动机在几分钟内就废掉。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低辛烷值的燃油在被压缩后的高温高压情况下更容易自发点火,也就是比高标号燃油更容易燃烧,通俗一点就是说我们要使用那些能在高温高压下挺住不自动燃烧而等火花塞点燃的火焰到来之后才燃烧的燃油,也就是自动点火温度值高的燃油

内文分页: [1] [2]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2/10 (54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 , , , , ,
新手 IP
2011/08/04 07:32
不错[ico05]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