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添加剂MMT Unknown 2009/02/20

| |

前面一期(http://spyrise.org/blog/RVP-reid-vapor-pressure/),我们介绍了RVP。

本期介绍燃油添加剂MMT。

MMT的全称,是Methylcyclopentadienyl Manganese Tricarbonyl,反正是个化工名词,学名叫“甲基环戊二烯三羰基锰”。它是一种汽车燃油添加剂,可以改善燃油的燃烧特性。炼油厂喜欢用它,可以提高燃油的品质,降低成本。简单地说,买进一吨原油,炼油厂可以很容易地生产出更多的90、93、97号汽油,赚的自然就多。

MMT由Ethyl公司于1959年投入商业化生产,并拥有MMT这个注册商标。作为一家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2004年6 月,Ethyl更名为 NewMarket公司,下属两大主体分别为Ehtyl(乙基公司)和Afton(雅富顿公司)。乙基公司负责四乙基铅(TEL,一种主要的防爆剂)业 务,而雅富顿公司则经营石油添加剂。2004年整体的销售规模接近9亿美元。

由于MMT中含有锰,可能对人体有害,所以首先环保组织起来抗议,要求禁止向汽油中添加MMT。MMT的经销商美国雅富顿公司(Afton)则认为,只要锰的含量得到控制,就不见得有害。这个争议到现在还没有结论。

同时,汽车生产商也站出来反对MMT,这使得MMT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大众的主张差不多,Honda公司也发现,在加拿大(加拿大是MMT的最大市场),它的汽车氧传感器故障率高于美国。这些汽车生产商认为,MMT会造成火花塞的堵塞、损坏催化系统和OBD(车载诊断装置)。汽车生产商是如此痛恨MMT,以致于在加拿大已有汽车生产商在随车配发的使用手册中,明确希望用户不要使用加有MMT添加剂的燃油。

1977年,美国的《洁净空气法1977年修正案》(Clean Air Act Amendments of 1977)禁止在无铅汽油中加入含锰的添加剂,包括MMT。Ethyl经过三次申请(1977、1981、1992)失败后,接着又进行了第四次申请,1996年终于得到EPA(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豁免(Waiver),充许它在美国销售,不过锰的最大含量不能超过 0.031g/gal(8.2mg/L)。与它在加拿大的限额0.068 g/gal (18 mg/L)相比,基本上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因此,它在美国的市场上基本就没有什么起色了,反而加拿大才是它的活跃之处。

我国于2000年1月1日起已开始实施《车用汽油有害物质控制标准》,其中对锰的上限规定为18 mg/L(北京要求不高于6mg/L),这与加拿大的标准相当。但实际情况不容乐观,08年全国燃油品质调查中发现,个别地区(如银川)调查得到的MMT锰含量竟然达到了38gm/L!

目前,为了降低成本,国内中石油和中石化的97#油都加入了MMT燃油添加剂。但97#以下的油品可能也被添加了,比如我去加油时,就发现加油的发票上印有“已添加燃油清洁剂”,天知道中石化在里面动了什么手脚。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7/10 (28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