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中的高级筛选条件设置 Unknown 2013/04/05

| |

今天发现这个Excel的高级筛选条件功能蛮有意思的。

《让Excel飞》这本书中,把两种条件分别讲了一下,一种是按项目阀值筛选,另一种是直接写公式。但没有提几种混合在一起是怎么用的。

经过我一番研究,终于有些理解各自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理解这些条件组合。分享如下:

excel-high-level-criteria-filtering

如上图,书中讲的方法1,是条件1和条件2的组合。即:要么年龄小于40,要么年龄可以放宽到小于60,但工资必须高于4500的。

书中讲的方法2,条件3,是用公式,见J5单元格,条件是:=$E3>(AVERAGE($E$3:$E$11)+1000)。即,不问年龄,但工资必须高于平均工资1000的。但我发现如果J2的内容是“月薪”的话,会失败的。

如果条件1,条件2,条件3放在一起,即满足三个条件之一即可:

A)年龄小于40岁
B)年龄小于60岁,但工资必须大于4500。
C)不问年龄,但工资必须超过平均工资1000。

此时条件应该按上图中设置,绿的一行表示条件1,橙的一行表示条件2,蓝的一行表示条件3。右边的表的颜色也一一对应了三种条件,颜色是我自己加的,为了说明清楚。

这里重要谈谈如何理解这个功能。

注意J2这个单元格里不能是员工表的表头。其实你看条件1,虽然不是公式,但和表头匹配,相当于$D3<40。条件2也不是公式,但和表头匹配,相当于AND(($D3<60),($E3>4500))。条件3由于直接写的公式,所以千万不能在上面用上表头,随便什么都可以,哪怕空白都可以,因为他用的是公式,直接参与计算,不管你是哪一列,反正公式中已经直接指定了。你用了表头,比如在J2里填“月薪”,你试试,到时候就是错误了。

所以上述公式和非公式的不同处理方法,以及为何需要如此差异化处理,一定要深刻理解。

另外,不管公式写在哪个单元格,里面用到的基准单元格永远是引用表格的第一行数据。所以在J5里,用的是$E3,不是$E5哦。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5/10 (39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