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大麦茶,能养生护胃? Unknown 2009/04/30

| |

大麦茶,两种制法,两种功效  

要说大麦茶,首先要说说大麦。大麦是禾本科植物大麦的果实。《本草纲目》认为,大麦性咸、温,微寒,无毒,主治食饱烦胀、烫火伤及小便不通等。

一般的大麦,煎水后性偏寒,有除热止渴、利水的作用。因此,盛夏之时,如果有烦热、口渴等上火症状,喝些大麦水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一味中药,炮制方法不同,疗效就会有很大的差异。大麦焙炒后,其性质就发生了改变,它不再是偏寒凉,而是偏温的。这也是有些人饮用焙炒后的大麦茶,会有口干上火感觉的原因。

大麦焙炒后,最大的效果就是消食导滞。寒冷的冬天,当你吃火锅撑得打嗝时,喝上一杯暖暖的大麦茶,自然会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至于说大麦茶有所谓的减肥、除腥、去油腻等功效,其实那些都是其消食导滞作用的具体体现。

润肤之说不可信

由此可见,大麦茶并不如人们传言的那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保健、调养”作用。

我国东北地区和朝鲜地区的人民之所以习惯饮用大麦茶,是因为他们的食物一般都是以肉类为主,比较容易造成饮食停滞,喝大麦茶能够帮助他们消化而已。

还有人提到,大麦茶有润肤的作用,这点对女性是十分有吸引力的。可惜,从辨证医学角度来说,这个说法没有客观依据。

当然,也有人能为这个说法提供有力的证据——所谓的亲身体验。其实,平时经常大鱼大肉、饮食不节的人,由于其胃肠负担过重,他们的皮肤常表现得比较粗糙,甚至有很多痤疮。这时,如果他们饮用大麦茶,胃肠功能改善了,皮肤自然也就显得“光滑有弹性”了。说来说去,这都要归功于大麦茶的消滞作用。

消食、健脾是两码事

有一点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大麦茶有消食导滞的作用,对脾胃的运化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综观中药的医典,并没有提到它有健脾、健胃或养胃阴的作用。要知道.健脾和消食根本就是两码事。一个没有食滞的人,长期服用消食的药物,你说他的脾胃会越来越好吗?不,当然不会,这样反而会使他变得脾胃气虚。

因此,身体虚弱的人,不宜常服大麦茶。

饮用“指南”

说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觉得糊涂了:大麦茶有那么多好处,可又说不宜常服。那么,这个服用的“度”到底在哪里?

应该说,要想达到“消滞不伤身”的目的,明确以下几个原则就可以了:

大麦茶不是什么补品,长期服用还有一定的不利作用。因此,普通人不应该、也没有必要长期服用。
②大麦茶的主要作用是消食导滞,因此建议在进食较多肉类,吃火锅,或聚餐后服用。
③平时进食肉类过多、营养过剩的肥胖和便秘人士,或同时有痤疮、消化不良等表现的人,可以坚持饮用大麦茶一段时间。当然,其间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消化情况。症状改善后,就不必继续坚持服用,否则就过犹不及了。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5/10 (42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myogg Homepage IP
2009/04/30 21:48
看来您对养生还很有研究
spyrise 回复于 2009/04/30 22:03
不是。我最近觉得喝茶腻了。所以买了一大盒大麦茶换换口味。不料,发觉最近经常小便很黄,同时很重味。网上一查,是人体虚,或上火的表现。我想我最近休息得还不错啊,所以推断可能是大麦茶的问题。果然,让我发现了是大麦茶所致。[ico11][ico12]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