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dB(A)是什么意思? Unknown 2013/09/06

| |

70分贝.......分贝是音量的单位,分贝数越大代表的所发出的声音越大,分贝在计算上是每增加 10 分贝,则声音大小约是原来的十倍。

计权(又叫加权)参数是对频响曲线进行了一些加权处理后所测得的参数,以区别于平直频响状态下的不计权参数。例如信噪比,接照定义,我们在额定的信号电平下测出噪声电平(可以是功率,也可以是电压、电流),额定电平与噪声电平之比就是信噪比,如果是分贝值,则计算二者之差。这是不计权信噪比。不过,由于人耳对各频段噪声的感知能力是不一样的,对 3kHz 左右的中频最灵敏,对低频和高频则差一些,因此不计权信噪比未必与人耳对噪声大小的主观感觉能很好的吻合。

如何将测量值与主观听感同一起来呢?于是就有了均衡网络,或者叫加权网络,对低频和高频都加以适度的衰减,这样中频便更突出。把这种加权网络接在被测器材和测量仪器之间,于是器材中频噪声的影响就会被该网络“放大”,换言之,对听感影响最大的中频噪声被赋予了更高的权重,此时测得的信噪比就叫计权信噪比,它可以更真实地反映热的主观听感。

根据所使用的计权网不同,分别称为A声级、B声级和C声级,单位记作dB(A)、dB(B)、dB(C)。A计权声级是模拟人耳对55dB以下低强度噪声的频率特性,B权计声级是模拟55dB到85dB的中等强度噪声的频率特性,C计权声级是模拟高强度噪声的频率特性。三者的主要差别是对噪声低频成分的衰减程度,A衰减最多,B次之,C最少。A计权声级由于其特性曲线接近于人耳的听感特性,因此是目前世界上噪声测量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许多与噪声有关的国家规范都是按A声级作为指标的。

其实现在光写dB并没有什么关系,所谓的B计权、C计权早就不怎么用了,已经近乎废止了。某种程度上来说   dB其实已经等效于dB(A)了  。


个人觉得,dB(A)和dB关系,就像Lg和Log的关系,或C/F和K。Log/dB/K是个更广泛普适的科学上的概念,但为了人类日常生活需要,就定义了Lg,C/F,dB(A)。就像没人会说,今天的温度是-273K,而说是摄氏0度一样。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10 (36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