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总线和LIN总线 Unknown 2009/05/08

| |

LIN总线介绍

1998 年,Audi、Motorola、BMW、DaimlerChrysler 、VCT、Volvo和Volkswagen七家公司联合提出了新型A类总线——LIN(Local Interconnect Network)。LIN能在12V单线总线上满足低速、低频宽的需求,是一种低成本短距离的低速网络,它旨在传送开关设置和传感器输入等状态的变化,并对这种变化做出响应,因此它只适用于对传送时间要求不高的低速事件,并不适用于发动机控制等高速事件。

LIN总线有其独特的特点,它成本低,基于通用的UART/SCI接口;LIN的传输速率可高达20Kb/s,总线长度最大可以达到40m;采用单主多从模式,不需要总线仲裁;在从节点中不需要晶体振荡器和陶瓷振荡器时钟就能实现自同步:可预先计算确定性信号的传播时间;无需改变LIN从节点的硬件和软件就可以在网络上增加或删除节点等。

Martin Mason表示,LIN协议规范提供低成本和短距离的网络,能够在汽车子系统中执行新一代标准的电子智能。LIN在CAN平台下操作,但却不需要与CAN 相关的稳健数据速率和宽带性能。这个典型的汽车网络分为几个子网络,包括:车体控制、动力传动(power train)和多媒体网络。在选择的时候,车厂可根据速度和成本的要求,决定是要采用CAN或LIN。

一般来说,车内采用LIN的机制,多半是诸如车窗升降、门锁控制、座椅位置、环境控制、雨刷等,而且能够大幅降低线路复杂性和车身重量,并且提高可靠性。

大体而言,汽车传控网络一般是通过收发器、控制器进行信号传输,如今已成为各大半导体厂商所竞相角逐的市场;而目前LIN控制器、收发器的主要厂商,包括:英飞凌(西门子子公司Infineon)、飞思卡尔(Freescale)、Microchip、富士通(Fujitsu)、恩益禧(NEC)、 Atmel等,Altera、CAST等则负责提供IP核心。

Actel公司半导体产品市场经理Martin Mason指出,典型的汽车网络可分为几个子网络,包括:车体控制、动力传动(power train)和多媒体网络。在选择的时候,车厂可根据速度和成本的要求,决定是要采用CAN或LIN。

CAN 包括驱动系统、舒适性系统和信息系统三大板块。应用这种技术的车辆,通过遍布车身的传感器,在收集到车辆行驶的各种信息后,不需要给出信号接收者的地址,信号发送者就可以将安全编码后的数据发送给所有的接收者,以短帧多发的方式实现数据的高实时性。 高速的CAN-BUS 每毫秒内可以传送32 字节的有效数据。每个信号接收者从总线上自行读取其所需的数据。CAN 技术由于其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及纠错能力,曾被美国军方广泛应用于导弹、飞机和坦克电子系统的通信联络。 CAN-BUS技术的最大优点,是减少了线束的数量和控制器接口的引脚数,与此同时可以更简单、迅速地实现在线编程、在线诊断,甚至多个控制器共同作用等新功能。CAN-BUS技术中的通讯节点是控制器、智能传感器或智能执行单元。CAN-BUS技术的最大不足是,作为一种事件驱动型总线,CAN总线最高速率仅达到1Mbps,无法提供下一代线控系统应用所需的容错功能或带宽。

LIN LIN 总线与CAN 总线一起构成目前汽车界最广泛采用的两种总线形式。LIN 是一种低成本的串行通讯网络,用于实现汽车中的分布式电子系统控制。LIN 通过网关与CAN 网络相联。 LIN 的目标是为现有汽车网络(例如CAN 总线)提供辅助功能。在不需要CAN 总线的带宽和多功能的场合,比如智能传感器和制动装置之间的通讯,使用LIN 总线可大大节省成本。LIN 防干扰性强,主要应用在精度误差不是很苛求的部件的控制上,例如转向定时速度控制、雨刮器控制、车灯控制、后视镜控制、电动车窗、电动座椅调整、发电系统、空调机控制等。 这种低成本的串行通讯模式和相应的开发环境已经由LIN 协会制定成标准。LIN 的标准化将为汽车制造商以及供应商降低成本。虽然LIN 最初的设计目的是用于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但在工业自动化传感器总线、大众消费电子产品中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市场。

内文分页: [1] [2]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4/10 (40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