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的背后,有几点值得质疑? Unknown 2009/05/25

| |

http://www.china.com.cn/economic/txt/2009-05/25/content_17831097.htm

作为国产汽车的后来者,比亚迪的进步绝对有目共睹,从做电池起家,对汽车一无所知,到如今有了比亚迪系列汽车出台,到将来还要主导中国国产新能源汽车方向,比亚迪的前进不可谓不大。让我们这些原本质疑比亚迪汽车的国人也对它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期望。比亚迪的创始人王传福曾放言,在2015年做到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做到世界第一。

这样的豪言壮语,多数人没办法来求证,只能靠时间来检验。关于比亚迪的溢美之辞也很多,一些人预言,中国的比亚迪是最有可能成为丰田式的企业。

但冷静下来,依然发现比亚迪还是存在着种种的问题,比如电动车这一块,技术层面一直是云里雾里,让人很难看透。甚至汽车业内传说,比亚迪的技术人员经常参加国内电动车技术交流会,会议结束后资料会全部拿走,但在会上从不发言。比亚迪的种种表现,让人产生了很多疑问。

质疑一、比亚迪的铁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专利拥有多少?

比亚迪的铁电池中主要成分是什么,厂家说的很少,比亚迪方面管它叫铁电池。电动车专家表示,其实比亚迪的这种电池就是锂电池,其中的主要成分是磷酸铁锂,只不过其中有铁的成分而已。比亚迪在磷酸铁锂电池方面的专利布局到底如何?去年北京车展期间,比亚迪的创始人王传福被迫当众承认,“铁电池”实际上是“磷酸铁锂电池”,他反复强调:“该专利不成问题”因为“可以购买”!

质疑二、铁电池大批量的产业化能否做到?

2008年有记者爬到比亚迪展示的新车下面去看,发现比亚迪当时展示的车,下面的铁电池是由100多块电池组合的。这种临时组合展示是可行的,但开到路上就不怎么靠谱了吧。而且之后的车展,比亚迪车就都统统把下面围起来了。据报道,王传福曾这样说,铁电池已经是OK了,比亚迪下面的步骤就是时间问题。专家质疑:车用的锂电池技术还不成熟,主要是成组形成高压供电系统、生产工艺等方面的问题都没有彻底解决,大批量的商用化运做还有待时日?

内文分页: [1] [2]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2/10 (54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