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奔腾B50上市 敢问一汽的创新来自何处? Unknown 2009/05/18

| |

觉得说得不错。转载自: http://auto.ifeng.com/news/netreview/20090518/40061.shtml

上周末,一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奔腾B50正式上市,官方售价9.88-12.58万元,这个价格虽然不算低,不过奔腾B50的高配也让该车物有所值。但是一汽作为国内最具技术、资金和品牌实力的汽车厂家,在奔腾B50车型上,我们却找不出任何来自一汽自主的创新技术,这实在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一种悲哀。

一汽无论在资产规模,拥有外企合作伙伴的数量,以及持有中国唯一的高端品牌红旗轿车等等方面都在国内具有着领先优势,但是一汽在乘用车的自主研发方面,我们却始终没有看到成熟的产品出现。

截止到目前,我们甚至没有看到一汽在核心以及总成技术上有任何的研发,也许这句评价不算严谨,因为去年底,一汽研发成功了国内唯一的一台W12排量为6.0升的发动机,可是这样的一台发动机能用在什么车型上,除了能为国庆60周年使用的红旗HQE做出政治贡献外,对于一汽旗下的民用轿车没有任何帮助。

一汽的这种做法实在让外界不解,一汽既然能在W12发动机上有所成就,为什么就不能在技术门槛更低的大众化发动机领域有所动作呢?如家用轿车普遍采用的1.6、1.8以及2.0、2.3等等排量发动机。目前一汽旗下的奔腾品牌车型的发动机均来自外资合作伙伴提供的技术支持,如奔腾B70的发动机来自一汽马自达,奔腾B50的发动机来自一汽大众。

一汽的这种依赖必然为将来的发展设下羁绊,因为如果一汽自主品牌的产品销售威胁到合资产品的销量时,试想一下,合资公司的外资方面能那么痛快的让合资公司的产品继续为一汽的自主品牌供货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在核心技术上,目前国内的几家自主品牌均以做到自主研发,如奇瑞的奇瑞ACTECO系列发动机,已经运用到奇瑞旗下的所有产品;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也已经逐步搭载在量产车上;吉利的1.8升CVVT发动机已经“世界先进、中国领先”;华晨的1.8T发动机也已经逐步得到推广;上汽的1.8T发动机虽然来自罗孚,但是上汽的买断也已经逐步消化为己有,而一汽还是如此依靠外部供应的核心动力总成的做法实在十分危险。

在参数对比上,我们发现一汽的奔腾B50和现款马自达6技术几乎完全雷同,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一汽再一次“山寨”了一把马自达6呢?虽然中国汽车发展较晚,借用国际上已经成熟的技术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毫无任何创新的“借用”能维持到什么时候呢?

而一汽经过奔腾B70的技术借鉴外,为什么就不能有点技术进步呢?这也许和一汽作为国有大型汽车企业的惰性有关,一汽旗下拥有技术以及市场能力十分强势的合资公司,如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这三家合资公司贡献的50%利润足以养活一汽所有的员工,并且还能为一汽的领导层做出令人瞩目的业绩贡献,为将来的前途打下基础。

而自主研发,不仅费时费力,并且前途还十分不明朗,这也许是一汽自主研发惰性的原因,就拿去年奥运会的混合动力项目来说,一汽拿出的奔腾B70混合动力车型几乎是“拷贝”普锐斯的全部技术来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其实,我们发现,一汽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一汽的任何创新必须有来自国家的直接压力,如混合动力项目,如果没有国家的任务,一汽恐怕拷贝都懒得做;还有W12发动机,如果没有国庆60周年的检阅车的需要,一汽会如此顺利做出成就吗?

因此,我们可以总结说,一汽因为有国家的庇护,还并不是一家具备完全市场化的汽车企业,一汽要想在未来汽车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在自主研发上投入更多力量,拿出更多成果出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将成本降下来,并且拥有核心竞争力,而不是再依靠国家政策来生存。


以前我在日本碰到过一个南京人,他不太喜欢北方人,因为北方人懒。南方人除了忙完农活,还会找点生意补贴家用。北方人冬天种不了稻了,就猫在家里喝酒赌博。虽然我也并不怎么了解北方人,不过我想我那位朋友说的应该也算是一种事实。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8/10 (36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XJMCHINA IP
2010/09/04 17:06
什么叫创新?创新有怎么容易吗?如果我们不引进外国人的技术,现在可能还在开拖拉机一样的车,洋为中用,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会发展,自主创新是某些人在吹吹的,谈何容易!
spyrise 回复于 2010/09/04 21:44
对比一下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你就明白我在说什么了。本人就是汽车业里的人,觉得上面的文章说得非常在理。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