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 Audio与AC97声卡究竟有何区别? Unknown 2009/12/13

| |

http://diy.pconline.com.cn/vocality/study_vocality/0801/1212973.html (略有改动)

前言:

  或许有不少网友在规划主机平台的时候会对音频方面有所要求,而提及AC'97和HD Audio时,大概只能蜻蜓点水般的掠过。那么究竟AC'97与HD Audio有何区别呢?他们究竟谁更优秀?我们如何区分如何选择呢?相信即便是一些“老鸟”,在面对这个问题是也很难答出个所以然。

  近期我们收集到了不少关于HD Audio的资料,经过整理并加入了我们的分析成文献给大家,让大家对这个新的音频规范能够有个全面的了解。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AC'97,什么是HD Audio。

什么是AC'97:

  AC'97是以Intel为首的五个电脑厂商Intel、Creative Labs、Analog Device、NS和Yamaha,在1996年6月共同制定的一个音频标准,称为Audio Codec '97技术标准,简称AC'97,意为"音频数字信号编/解码器"。

为何会有AC'97:

  早期的ISA声卡由于集成度不高,声卡上散布了大量元器件,后来随着技术和工艺水平的发展,出现了单芯片的声卡,只用一块芯片就可以完成声卡所 有的功能。但是由于声卡的数字部分和模拟部分集成在一起,很难降低电磁干扰对模拟部分的影响,使得ISA声卡的信噪比并不理想。

ISA-shengka
早期的ISA声卡,上面布满了电器元件。

   AC'97规范的特点就是双集成结构,分为Digital Controller(数字信号控制器)和Audio Codec。ADC(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模/数转换器)和DAC(Digital-to-Analog Converter,数/模转换器)模块被独立出来,集成为一块称之为“Audio Codec”(多媒体数字信号编解码器)的小型芯片。而声卡的主芯片即数字部分则成为一块称之为“Digital Control”(数字信号控制器)的大芯片(也就是集成I/O控制与DSP的主芯片)。尽可能地降低EMI(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电磁干扰)的影响,而Digital Controller和Audio Codec则通过AC-Link连接(独立声卡可能会采用I2S进行连接)。

  以减小干扰和降低成本为目标的AC'97,从其对声卡构架的定义来看,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小小的Codec上了,从对整个声卡产业的影响角度看,它是进步的。而当降低成本优势的特点应用在板载软声卡上时,优势得以放大。这也是AC'97能够迅速取代独立声卡并成为声卡业绝对霸主的必要条件。

  主板的软声卡将Digital Control的硬件部分完全省略掉了,其工作完全通过驱动让处理器来完成,这就令集成声卡降低成本成为必然,这就是主板AC'97软声卡的实现方式。后来,由于集成声卡的普及,AC'97几乎被人等同的看作是集成声卡,这实际上是一个误解。

  其实AC'97只定义了双集成结构,一个是封装了ADC和DAC的audio codec小型芯片,另一个是负责I/O和DSP的digital controller主芯片。有时主板厂商会集成声卡,此时的digital controller硬件主芯片被省略,而转而通过由CPU软件处理,实现降低成本。AC'97不代表一定就是集成声卡,只是选择集成的主板相对占了大多数,使人有了错觉,觉得AC'97一定是集成声卡。

AC97-dulishengka

什么是HD Audio:

  HD Audio 即High Definition Audio,意思为高保真音频。作为IT行业第一个广泛推广的规范,AC'97在面对新的DVD-Audio、SACD等高品质多声道的音乐编码时显得有 些老了,虽然进行了三次大的版本升级但依然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改变这个局面,2004年4月15日,Intel与全球其他80多家企业一道开发了一 个新标准,开发代号为Azalia,标准推出后不久改名为HD Audio。HD Audio具有高弹性、机动性、低成本、高稳定性等特征,并且预留充足的升级空间,这一切将能够令其得到快速普及。

HD Audio的实现方式:

HD-Audio-shixianfangshi

   HD Audio的实现方式与AC'97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HD Audio独立声卡。就板载声卡这一块看,HD Audio的整体构架与AC'97几乎完全一样,数据部分的处理依然交给处理器完成。下面我们来看看HD Audio进步在何处。

内文分页: [1] [2]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6/10 (43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