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统和军统各是什么? Unknown 2009/10/06

| |

在一些解放战争的片子, 经常看到“中统”,以及“军统”的字样,各是什么呢?

军统,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的简称,国民党统治集团为维护其统治而设立的特务组织,1938年8月成立。

军统的前身是“军事委员会密查组”(1927年建)、复兴社特务处(1932年4月建)、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第二处(1937年建)。主要负责人为戴笠。

军统局内勤组织共有八处、六室、一所;外勤组织在各大城市设“区”,在各省设“站”,在一些重要城市设“特别班”。其基本组织为“组”及直属情报人员。特工人员最多时近五万名,分布到国民党的军队、 警察、行政机关、交通运输机构,乃至驻外使领馆,专门以监视、绑架、逮捕和暗杀等手段进行反共反人民的特务活动。

军统局在许多地方设有集中营、秘密监狱和看守所,囚禁和迫害共产党人、进步人士和革命学生,施以种种酷刑。1943年军统和美国海军参谋部情报署合作,共同组成“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得到大批 美国新式器材和武器,并让几百名美国特务来华,向四万多人传授“特种技术”,特务活动更加猖獗。重庆的“白公馆”、“渣滓洞”两个集中营成了他们杀人的魔 窟。军统在抗日战争期间也从事一些搜集敌方情报并对敌施行恐怖活动,因此,对打击日本侵略者及汉奸起了一些作用。

1946年戴笠乘飞机失事死后,军统局进行改组,其公开特务武装部分与军委会军令部二厅合并为国防部第二厅,由郑介民任厅长;秘密核心部分组成国防部保密局,毛人凤为局长。1949年,军统主要机构撤至台湾。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9/10 (29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