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分区与硬盘分区的策略 Unknown 2010/06/01

| |

我建议一块硬盘最多2-3个分区就够了。

第一个系统,xp么15G就够了。vista再大一些。
第三个是备份区,看你想备份些什么了。我留个10G就够了。
剩下的全是第二个区。

然后,安装xp(我没用过vista),进磁盘管理,把第三个备份区隐藏掉(说白了就是把盘符去掉)。这样做是保护备份护不受病毒侵害,真正保证安全备份的功能。

再在第二个区里建几个目录,如Disk_Music,Disk_Software,Disk_Data等等,并且设置这些目录隐藏属性。

再加一个批处理subst.cmd,加入windows的“启动”下面,让其在开机时能自动运行,内容如下:
==================================
@echo off>nul
subst M: D:\\Disk_Data >c:\\subst.log
subst N: D:\\Disk_software >>c:\\subst.log
subst P: D:\\Disk_music >>c:\\subst.log
@echo on
==================================

这样,你的硬盘就有C,D,M,N,P五个区了。在xp下应该足够使用了。其中前两个为真实的分区,后三个为虚拟的分区。

1)为什么虚拟分区要用M,N,P而不用E,F,G?
因为你插上USB时,系统会相继自动占用E、F、G,这样会导致原先虚拟的E、F、G分区内容无法访问。拔掉USB也不行。必须重新subst。为了避免这种麻烦,我们干脆在subst时直接使用比较后面的盘符。

2)为什么不直接建物理分区而改为虚拟分区?
因为直接建了物理分区后,分区间的文件移动速度较慢,也比较耗资源。而如果使用虚拟分区,在这几个分区间的移动是瞬间的,因为实质上他们本来就在同一物理分区(第二个分区)内。这样做可以大大减少分区间文件移动带来的物理磁盘操作,保护硬盘。这是最大的好处。我以前是个分区狂,一块60G硬盘被我分了8个区,后来觉得反而不方便,而且占用资源。多一个分区,就需要多一个MFT段,还有分区信息本身占用的。所以相比较之下,这样虚拟分区可以减免这些消耗。

如果大家对上面的第二条不太理解的话,可以:

1)你试着将一个1G的文件从D盘移到E盘,试试,需要多少时间?有的人把下载文件夹和一些临时文件文件夹都集中在一个分区,但如果要跨区拷贝下载后的电影等大文件时的确很头痛那个速度。如果使用虚拟分区,1秒内就能移动。
2)请使用diskeeper或其他磁盘整理软件看一下,是不是每个真实的分区里面都有一长条MFT段?每多一个分区,这些MFT资源就被浪费。

用物理分区,不方便,有时候想调整大小,用PQ,移来移去的。现在是虚拟的,没有大小的限制,要么就是整块硬盘满了。这也是使用虚拟分区的优点之一吧。

一些解答:

1、把备份区盘符隐藏,是因为这个区只在系统崩溃时才需要。如GHOST映像可存放在这里。
如果你不隐藏,我有点担心哪天你遭到病毒的入侵,取消盘符,相当于windows文件系统无法访问这个分区了。这样我想应该能避免病毒弄坏你重要的备份分 区。当然了,哪天你临时需要存取这个盘上的东西,可以同样的操作,临时加上盘符。不过建议你完事了,重新取消盘符。这也是你一块私密的分区。没人会知道你 在物理上还隐藏着一块分区。

2、把Disk_Music,Disk_Software等设置为隐藏,是因为不希望有人随意更改这几个目录。因为一旦改掉,可能会引起那几个虚拟分区出错啊,之类的。所以我的策略是,把他们隐藏,忘记有这几个目录。

3、这个方法,对"跨区拷贝下载后的电影等大文件"非常管用。同时,每一个物理分区,对采用ntfs的分区,windows都会放入一段MFT。你用diskeeper,vopt等软件就会发现。而且这个区很大,无形中是种很大的浪费。因为我认为,物理分区太多不好。

4、个么虚拟出来的盘怎么重命名啊?几个名字都一样的。这是subst虚拟分区的缺陷,无法更改。这几个虚拟分区的disk label会一直和所在的物理分区的disk label相同。你只能通过盘符来区别。不过也不是很大的问题吧,适应一下就好啦。

再次提醒一下,subst时,不要用E,F,G之类的符号。因为你一插入USB之类的东西,E盘就变成USB的内容了。你虚拟的分区就访问不了了。就算你拔除USB也无济无事。要手工再subst一下。很麻烦。建议用M,N,P,Q,X,Y等后面的盘符号。

顺便讲一下生成虚拟盘符是 subst P: D:\Film\
取消虚拟盘符很简单,直接 subst P: /d

更多信息请在DOS下 subst /?

问:虚拟分区也只是起到分门类别的作用,实质上仍是同一个分区里的。

直接用同物理分区根目录下的文件夹不是一样的?为什么还有做虚拟分区?downloading

你说的没错。问题在于,有时候你会喜欢有几个专门的分区来放不同的东西。

就像你喜欢弄出四个小抽屉,各自专门放不同的东西呢?
还是你喜欢弄个大抽屉,再在里面弄出四个格子,各自放不同的东西。

实际上人各有所好,哪种都是可以的。你说的那种是类linux的,我说的是类windows的。

linux下就是分区挂载到目录啊
lz是反过来,目录为虚拟分区。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9/10 (28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