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从堵车看温州人的群体习性 Unknown 2011/11/26

| |

温州人在中国乃至在世界,都是一个非常独特非常有影响力甚至非常另类的群体,温州人有太多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他们创造了太多令人咂舌的温州现象,从早年的“温州模式”到近年的炒房团炒煤团等等,都成为中国经济生活中一道道非常奇特的景观,饱受争议却风光无限。

为什么温州人会做一些和别人不一样的事呢?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因为温州人和别人不一样,温州人的性格习性和别人不一样。什么样的人就会干什么样的事。

甚至,你在温州的大街上看看经常发生的堵车状况,就能发现温州人群体的某些独特的性格习性。

wenzhouren-duche-xingge

这样的情景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了:当一个十字路口发生堵车了,四个方向道路上的车就都乱套了,大家争先恐后地往有空的地方钻,不管这个地方是什么地方,这时,所有的红绿灯,所有的双黄线单黄线斑马线,所有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甚至高一台阶的人行道,都失去了它们原有的功能,大家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开出去就是硬道理,管他是什么道,能不能开,先开再说。这事估计我们开车的每个温州人都干过,包括我自己。所以温州的交通,一堵就死,不像杭州等大城市,虽然堵,但是会堵得很有序,大家各行其道,慢慢前行。

堵车现象至少可以体现温州人的三个习性:

一是善于变通,不守规矩。温州人几乎没有摆不平的事,靠的就是善于变通不守规矩。全世界都知道温州人的公关能力很强,什么事情有难度,好,我给你公关一下,你给我变通一下,就没难度了,比如安置房可以变通为领导豪宅等等,就相当于红灯可以变通为绿灯,人行道可以变通为机动车道。在社会转型期,法律和规则都还不完善,温州人的这种变通能力为温州人创造了太多的机会,同时积累了巨大的私人财富。

二是不甘落后,勇于争先。温州人有很强的攀比心理,你开什么车,住多大房,一年赚多少,当多大官,都会成为很多人的心理负担,混得不好没面子啊。所以很多温州人是很累的,千方百计地要赚很多钱,一定要混个人模狗样才够意思,比别人差是一件很没意思的事情。温州人骨子里有一种好强争胜的品质,反应在事业上,就会很努力,而反应在开车上,就是没有跟在别人屁股后面等待的耐心,只有不顾一切地往前开了。

三是漠视公德,淡化责任。其实秩序是靠每一个人自觉遵守和维护的,每个人都做好了,这个社会自然就会有秩序了,道路也一样,堵车的时候大家不顾一切地乱挤乱钻的结果只能是大面积的交通瘫痪。这就是公德的作用,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重视和遵守这种公德。温州人这方面一直比较缺失,随地小便、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开车随意变道、随意插队、穿着睡衣到处游逛等等都是温州人习以为常的陋习,而堵车时的壮观场景,仅仅是这些陋习的一个小小表现形式而已。

温州人的性格习性其实很难用一个好字或者坏字去概括总结,有些性格用在这方面是好事,而体现在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坏事,也许这就是辩证法吧。不管怎么样,作为一个温州人,其实很希望什么时候所有的温州人都能变得更文明、更淡定。至少堵车的时候,能更耐心一点,比如可以听听收音机大声讲笑话,也未尝不可啊!

http://club.pchome.net/thread_1_15_5465894.html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9/10 (20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