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成立电动汽车充电协会,看中国和日本的区别 Unknown 2010/03/16

| |

  我们知道,使用电动汽车,环保又省钱。在日本,为了增加电动车快速充电器的设置点,昨天(2010-3-15),丰田、日产、三菱、富士重工等几家大型汽车厂商,联手东京电力公司(Tokyo Denryoku),成立了一个“充电协会”。

  据了解,新成立的电动汽车充电协会的名称由英语的“充电”和“移动”两词的缩写组合而成。协会计划标准化日本国内电动车的充电平台,在充电电压、插座型号等技术层面达成一致。而在日本国内形成统一标准后,协会还计划在海外市场大力推销日本的电动车技术。由于行驶时不会污染空气,也不产生温室气体,电动车已逐渐成为全球汽车业的一大发展趋势。不过,“价格高昂”和“相关基础设施不完备”却制约了电动车的发展。如今,日本成立“电动汽车充电协会”,可以说是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础设施不完备”这一问题。

  我当时在一家日本公司工作,就觉得日本企业自发联合形成行业比较普遍,比较能自律。比如,上面的几家企业,相互是竞争对手,但他们会坐下来进行谈判,然后形成一个行业组织(日语中叫“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实际上大家都是受益者。

  又如,YOKOHAMA与BRIDGESTONE等也是相互竞争者,他们几家也自发形成了JTAMA协会,制定轮胎行业的标准,根本不需要国家介入。这种例子在日本是很常见的。

  回头看看我们国家,我现在在汽车行业工作,经常发现有一些标准是国家什么标准委员会制定的。而这帮人本来就是把国外的标准翻译一下,然后颁布,如油品、排放等的标准。最搞笑的是,一旦碰到细节问题,这帮人根本不懂。说白了,就是一群根本不是行业里的人,反而在替行业里的人制定各式各样的标准。你们觉得搞笑吗?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8/10 (37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打倒帝国主义 IP
2010/03/25 09:51
这有什么可笑的?在天朝每天都在创造人间奇迹!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