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空档滑行的 也就是省个汽油钱(转载) Unknown 2008/08/03

| |

空档滑行,赞同反对各有支持者,难有定论。最近太太出国进修,车我开的多一点,这里我只想谈一下自己实际经验,权当抛砖引玉罢了。

空档滑行省油这是肯定的,虽然带档前期发动机不喷油,但其速度下降快,70km(5档,2100转)下降到40km(5档,1400转)大概只能滑行 500m左右,我这里为什么强调转速,是因为我发现在带档滑行在1200-1300转时车会轻轻向前窜一下,因该是发动机为避免熄火恢复供油,开空调后转速将在1300-1400出现上述状况。而同样情况下空档滑行距离近1400m。估算一下,同样距离,大概能节省30-50%(当然要考虑具体路面情况)。

当然不是所有的情况下都能空档滑行,几种情况我不采用滑行状态:

1.高速公路(除非接近收费站)

2.大下坡或山路

3.积雨、雪较深等复杂路面

关于安全问题,其实我觉得在特定情况下(市区等中速行驶状态),空档未必不安全。有个现象很奇特(从调查我身边同事得来),空档滑行由于滑的距离长,又没有档位,司机通常将右脚放在刹车上,准备随时刹车或入档;而带档时,因为速度下降快,司机通常将脚放在油门上,随时提速。我们就以60km时速为例(市区,城乡结合部速度最高值),MM百公里刹车距离好像是45m(如果没记错的话),动能与速度平方成正比,60km刹车距离因该为100km的0.36,即16.2m。请注意,当脚从油门移到刹车最快也得0.2s(基于神经信号反馈速度,赶上舒马赫了),我们看一下0.2s内车子移动距离,3.33m,对,没错,而空档时可以立即踩下刹车。根据我的经验,60km带档刹车比空档刹车距离决不会少于3.33m,因此,此时空档刹车距离还要短,奇怪吧。所以建议即使带档滑行也请将脚放在刹车上(虽然脚频繁移动很麻烦)。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通常将车速拉到限速,如果见前方红灯,带档滑,低于1500转摘档,如前方绿灯,空档,通常能滑到下个红绿灯路口。常走的路线我基本 1/3都在滑行。一半市区,一半城乡结合部,最高限速60,200元42升油开空调能跑550km左右,不开空调能跑620km。本来可以更省,只不过有时开的很暴力。

罗唆半天,不是为省两个汽油钱。只不过买了车,就不应光赞美或后悔,更因该去了解自己和自己的车,那样才能真正开好车和爱护好车,才有乐趣,不是吗?下次有空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的换挡。

另外,1档没有同步器,有时低速2档换1档会听到离合器冬的一声,很不爽,估计是车速与发动机转速难以协调,所以干脆刹停再起步,或听发动机哼哼也不换挡,大家有什么解决办法没有。

http://www.315che.com/news/46274.htm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5/10 (37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Eva Email Homepage IP
2009/08/21 15:24
最近也买了车车,真是学习了.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