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醇醚燃料路在何方? Unknown 2008/11/19

| |

by 中科合成油工程有限公司 唐宏青

醇醚燃料是由碳质原料(包括原煤、煤层气、焦炉煤气和生物质等)通过气化合成甲醇、二甲醚、乙醇等车用燃料,来替代汽油、柴油的液体有机燃料。用煤基醇醚燃料作为替代能源,是一个在国内讨论和争论了20多年的老话题,在国际上也存在争议。近两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波动,替代能源不断成为热点和焦点话题。产业界有必要对醇醚燃料的来源和应用做出深度剖析,研判其利弊。

一、甲醇燃料
1.国内应用稳步推进
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较系统地研究甲醇燃料,国家科委早在“六五”期间就进行了M15甲醇掺烧汽油的研究、示范工作,曾在山西省进行过475辆M15汽车和4个加油站的商品化试验。“七五”期间,国家科委组织了十几个单位进行高比例甲醇的试验研究。与此同时,国家还推动几大汽车制造厂进行了长期开发试验。

1996年7月,大同汽车制造厂、中国科学院过程热物理所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合作,采用云岗牌DTQ6600中巴车成功地试制了我国第一台灵活燃料甲醇汽车。
1997年,国家科委和原国家经贸委批准了山西省实施国家甲醇燃料示范工程,并先后投入50辆甲醇中巴车进行示范运营。
1998年3月,大同汽车制造厂又试制了第二批15台定比例M85甲醇清洁燃料汽车,并在太原至榆次公路上试运行。
2001年6月,大同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M100全甲醇清洁燃料燃烧装置。在普通燃油发动机上安装该装置后,可100%燃烧甲醇而不掺入汽油。该装置已在夏利、捷达、6490越野车和6600中巴车试用。

据了解,目前对普通发动机进行简易改造的成本在3000元/辆左右,大规模改造的成本在1万元/辆左右,造价还是相当可观的。
山西等省份对于用推广甲醇燃料热情很高,近年来作了大量的试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十五”以来山西省已累计销售M15甲醇汽油20万t,加注车辆超过800万~1000万辆次,近3年累计销售M85~M100甲醇燃料6万多t,生产和改造高比例甲醇燃料汽车1440辆。M15甲醇汽油已经在山西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

2.国外应用被否定
就在国内进行甲醇汽油研究、示范的同时,国外应用却停滞不前甚至发生倒退。一方面,国际燃油标准将甲醇的含量进行了限制;另一方面,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联手抵制使用甲醇作为燃料。

国外甲醇汽油开发及应用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第二次石油危机。德、美、日等国先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甲醇燃料及甲醇汽车配套技术的研究开发,美国加州和德国部分地区还组织了甲醇汽车示范车队。

1998年后,美国甲醇燃料汽车和甲醇燃料都开始减少。美国甲醇汽车主要由克莱斯勒和福特生产,最高峰时达到2万辆,加州M85加油站最多时有近200家,目前已基本绝迹。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在其用户手册上声明:使用甲醇汽油的车辆发生损害不在汽车的保修范围之内。

目前,美国、欧洲及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坚决反对在汽油中掺烧甲醇,美国车用无铅汽油标准ASTM4814中要求,汽油中甲醇含量最大不超过0.3Vol%;欧洲85/536/EEC法规中规定,车用汽油中甲醇的添加量不应超过3Vol%,同时必须包括腐蚀抑制添加剂;德国对汽油中的甲醇含量最大限额为3.5%;日本对汽油中甲醇的检出量要求不超过0.1%。1998年12月世界汽车制造商组织联合发布的“世界燃料规范”中要求“不允许使用甲醇”;2000年4月新一版的燃油规范中,再次明确要求“不允许使用甲醇”。2007年11月,中国台湾某加油站因在汽油中掺加甲醇而受到惩罚。

内文分页: [1] [2]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8/10 (52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 , , ,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