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法规中究竟有没有禁止空档滑行? Unknown 2009/07/14

| |

经常有人在叫,“交规中是禁止空档滑行的”云云。究竟有没有呢?

本着严谨的治学态度,我们来验证一下。我google了很久,找到如下页面:http://www.clxgaj.gov.cn/E_ReadNews.asp?NewsID=138

上面公布的是1988.8.1由国务院发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应该有更新的新版。但我想内容差不多。

第六章 车辆行驶
第四十七条 机动车行驶中,供油系统发生故障时,不准人工直接供油;坡时不准熄火或空档滑行

第九章 处 罚
第七十七条 机动车驾驶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十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可以并处吊扣三个月以下驾驶证:
(一)逆向行驶的;
(二)驾车坡时熄火、空档滑行的;

也就是说,交通法规中并没有禁止空档滑行,或认为空档滑行是违法或不允许的,只是说,在下坡时,空档滑行或是熄火是禁止的。

除此以外,随便你怎么搜索,没有其他关于“空档滑行”的描述。

所以,结论是:交通法规并没有禁止一般意义上的空档滑行(尤其对于上海这种平坦的路况),或你可以理解为仅下坡时才不允许空档滑行。

ps.其实下坡时速度只要不是过快,车子制动系统不失灵的话,下坡时空档也是无所谓的,很多人都是空档下坡的。交规中之所以要这么规定,是怕车子速度太快,刹不下来,或车子制动系统失灵时,至少还有发动机制动。真正发生危险时,请按这篇文章中所说的操作:http://spyrise.org/blog/car-brake-misfunction-tip-to-save-your-life/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4/10 (28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