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副总裁的分合之策 Unknown 2010/06/08

| |

转一篇2007年8月(我刚从日本回国)的旧文,大中华汽车 http://motor.icxo.com/htmlnews/2007/08/17/1180171_1.htm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通用汽车主管全球车辆工程技术的集团副总裁James E.Queen,却将“分”与“合”同步进行。

自2005年3月起,James E.Queen开始主管通用汽车全球车辆工程业务部门。虽然从未获得经济学学位,James E.Queen却长于从成本、需求两个不同的角度考虑解决方案——以“合并”降低成本,以“分工”满足需求。

他自有他的道理。

以“合”降低成本、风险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Rick Wagoner曾于30个月前宣布,各个业务领域都要设置全球的领导负责协调全球化发展。今天的通用汽车已经为每一个零部件都任命了一名主管工程师,帮助提高采购的效率、改善零部件的质量和性能。一名在巴西的工程师已被任命为空调压缩机的全球工程技术主管、一名韩国工程师则被任命管理全部的后座DVD娱乐信息系统。

当启动下一代中级车型的研发工作时,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有2300种不同的零部件规格,经过整合已经减少到100种;中控台和排挡机械装置则从36种减少到4种。截至2006年,区域性中级车(如欧宝威达、雪佛兰Malibu)的车型架构数量已经从5个缩减为1个。

采购部的工程师分类查询、比对那些几乎每辆车都要用到的每一个零部件,通过不断筛选,只保留那些性能和质量最佳的零部件。James E.Queen解释说,当零部件品种大幅减少,降低的不止是采购成本,零部件质量带来的潜在风险也在随之降低。

以“分”满足市场、需求

当亚洲的汽车市场出现快速增长,通用就开始着手全球化的战略转型。Queen说,被打破的不仅是市场区域的划分,各地的工程设计中心也从以往的独来独往变为协同工作。这不但可以控制成本,还能充分利用各地的优势,分享经验与数据。

几年前,一个产品的全部设计工作由一个工程设计中心独立承担,现在由各工程设计中心分工协作。以开发一辆悬挂雪佛兰LOGO的紧凑型SUV为例,加拿大安大略省的Ingersoll中心主攻发动机制造,同在安大略省的Oshawa中心负责车身下部结构、电器系统、油门、后视镜、信息控制等部件的研发,设在美国密执根洲的Warren中心承担内饰风格、适用涂料的开发,SUZUKI的Mitaka研发中心专心研究车身上部结构,外观新部件则在泛亚完成。

James E.Queen说,分工协作不但加快了产品研发的进度,还提供本地市场产品的信息给其它团队。以喇叭为例,印度、中国的驾驶者经常会不停地按喇叭。因此,印度、中国等地区的汽车喇叭寿命一定要长于欧美地区的。

以车身架构同步“分”与“合”

James E.Queen强调,建立一个车身架构非常昂贵。在同一个的车身架构中,轮距、轴距可以有几种尺寸,底盘也可长可短、可宽可窄,几乎一切都可以根据车型的需求而变换,以获得不同款型的车。

今天,通用汽车共有五个全球车身架构研发团队,全尺寸皮卡、紧凑型SUV、高性能车型在美国工程中心;紧凑型轿车和中型轿车的研发在德国,小型车和微型车由韩国研发中心担岗,后驱车则在澳大利亚霍顿,中型卡车的研发则设在巴西。

James E.Queen解释说,全球化的车身架构是通用汽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环节,是一个节省成本的系统。消费者看不到的零部件采取通用策略降低成本,其它部件则负责强调产品的品牌、市场需求和个性。

在节省成本、强调车辆特性之间达到有效的平衡,正是James E.Queen的主要工作。基础零部件以及次级系统可以互相分享,其它部件、系统则根据不同的品牌、地区、市场、需求而进行改变。一个车身架构出来两辆车,必须有不同的个性,有独立的品牌特性。

坐椅由很多很多小零部件组成,根据不同的需求安排不同的形式,可以紧凑也可以宽松,但骨架可以安装在相同的托盘上。中国消费者喜欢后排舒适、喜欢很考究的面料;坐椅的形状、表现、做工可根据不同的品牌、需求而改变。如果可以共用坐椅的龙骨、架构,购买部就可以实现大批量购买,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有消息说,James E.Queen到达上海的当晚即与上汽集团高层碰面并进行晚餐会。当被追问晚餐会谈论的话题,James E.Queen却没有再提成本,只笑着说:“那天的红酒非常不错。”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4/10 (25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