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过户后保险也随之转移吗? 车辆户籍过户不等于保险过户 Unknown 2012/03/22

| |

http://chexian.pingan.com/zhishi/79191.shtml

随着二手车交易量的不断提升,没有办理车险过户手续,等发生事故后发生理赔纠纷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很多车主会将车辆户籍过户等同于保险过户,认为车辆过户后保险也随之转移到自己的名下。等到出险后才发现,理赔过程很麻烦。

其实,在买到二手车时,车辆户籍过户与车辆保险过户是不同的两个概念,车辆过户后保险并未随之转移,而是需要到保险公司办理相关手续。购买二手车,或是将二手车转赠他人后,新车主一定要将未到期的保单拿去保险公司办理车辆保险过户手续,将保单用批单的形式,转到新车主名下,这样车辆过户后保险合同方能继续有效。

然而很多二手车主总是等到出险的时候,才发现车辆尚未办理二手车保险过户。虽然根据新规,如果车辆发生变更但车险未及时过户,无论是交强险还是商业险,只要处于有效期内,保险公司仍需买单。二手车在保险转移真空期出险,一样可向保险公司报案,由保险公司现场勘查并进行相关理赔手续。但申请理赔过程很麻烦。除了例行公事的操作流程以外,可能还需要补交材料,情况特殊的话甚至需要原车主的协助,才能获得相关赔偿。

就曾经发生过这样的案例,李先生买了一部二手车,办理完车辆交易手续后觉得一切程序就结束。没想到,过没几天就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由于当时情况相对复杂,保险公司办理时要求原车主协助提供相关资料。但原车主认为手续已经办完,自己没有责任为李先生提供相关信息,至于车辆过户后保险公司赔不赔已经不关他的事了,所以原车主拒绝了李先生,导致这起车险纠纷至今尚未完成理赔。

所以在这里提醒二手车车主,车辆过户后保险过户也很重要。在签购买合同时,最好问清楚原车主的车险信息。如果对方车险还在有效期内,应及时办理二手车保险过户手续;如果对方没有投保,应及时补充保险,否则一旦出险,二手车主将无法拿到赔偿金。

二手车过户时处理车辆保险的方式有两种:

第一种方式是保单要素的变更。这种方式关键是被保险人与车主,所需资料为保单和车辆过户证明,由原车主到原保险公司办理即可。

第二种方式是申请退保。申请退保只需交纳从投保开始到退保期间的保费,其他的保费保险公司会相应退换。之后,新车主就可以到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重新办理车险。退保时所需资料,除保单外还要身份证;而重新投保时,只需提供新行驶证或车辆过户证明即可。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5/10 (27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