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适配器(变压器)损坏原因调查 Unknown 2010/05/02

| |

电源适配器,俗称变压器,通俗地讲,就是把输入电压/电流经过转换成了以另一个形式输出的元件,比如我们的手机充电器一般为将220V 50Hz的市电(交流电)以4.2V 450mA的直流电输出。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飞利浦的剃须刀的充电器。

家里的中兴通讯路由器昨天早上突然没信其不号了,后来查下来是没电了。

初步判断下来电源适配器可能出了问题。这只变压器的额定输出为18V 500mA。用万用表的DC V档测下来,输出为0V。再随手测了一个无绳电话的变压器,是有电压的。所以我就判断是变压器坏掉了。

由于我家里还有一只以前的路由器,输出为12V 1000mA,和原来的18V 500mA也许差不多,我就试着用了一下,发现居然是可以让它启动的。我再测了一下这只变压器的输出电压,居然是零!!!

我就突然傻掉了,怎么可能?!一方面输出为0,一方面却能让路由器启动。

经多方提醒,我找到了问题的原因所在,原来这些路由器的猫一般都是输出交流的,不是一般的直流。

bianyaqi-acdc-adapter

如上图,输入为220V AC~ 50Hz,输出竟然仍是交流电:18V AC~ 500mA。长见识了!!!


回过头来,说说这个变压器是怎么坏的:

用万用表欧姆档测一下变压器接220V那端,一般在几百欧姆。如果阻值很大或者无穷大,说明变压器初级断了。由于初级线圈都不通了,次级线圈也就没什么输出了。

为什么会断呢?很可能是串在初级里并且包裹在绕组中的保护元件熔断了,严格说应该叫温度保险,超过额定温度后熔断,防止变压器温度过高引起火灾事故。应急情况下可以将温度保险的两只引脚用跳线连痛起来,省得破坏变压器,但同时就失去了超温保护。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3/10 (32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