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罐的工作原理介绍 Unknown 2010/02/28

| |

碳罐的工作原理及失效模式

汽油车燃油蒸气吸附脱附装置,俗称"碳罐"(英文是canister): 是减少汽车燃油箱及燃油系统的汽油蒸发物排放的装置。

汽油是一种极易挥发的液体,在常温下燃油箱经常充满蒸气,碳罐的作用是将蒸气引入发动机进行燃烧,防止挥发到大气中。这个过程起重要作用的是活性碳罐贮存装置,因为碳罐中充满了活性炭有吸附功能,而且车用碳粉的吸附能力远超过超市中的普通碳粉。在汽车使用过程中,燃油箱的汽油由于其挥发性,产生大量汽油蒸气(尤其是夏天)。产生的汽油蒸气通过管路进入活性碳罐,新鲜空气则从活性碳罐另一侧与活性碳罐相通。发动机熄火后,汽油蒸气与新鲜空气在罐内混合并贮存在活性碳罐中,当发动机启动后,装在活性碳罐与进气歧管之间的燃油蒸发净化装置的电磁阀门被打开,活性碳罐内的汽油蒸气被吸入进气歧管参加燃烧而被消耗掉,从而保证了碳罐中的油蒸气不会不断增多而饱和。

canister-tanguan

如上图,是上海通用的FirstLand路尊的碳罐。碳罐实际上是一个油气污染物排放的控制元件,它和整车性能不是很相关,但与排放等有关。从1995年起,我国规定所有新出厂的汽车必须安装碳罐,一般装在汽油箱附近,如凯越,也有装在发动机舱里的,如朗逸。每只100元左右,不过现在大约50元左右了。

加油时,由于汽油注入油箱,里边的气体会往外跑,夏天汽油挥发得更快,加注时容易挥发蒸气,如果膨胀的蒸气加上汽油顶出来的气来不及释放,就会呛油,所以在添加到快满的时候要慢一些,另外注意不要添加太满,这样会使过量的汽油液体进入碳罐,对碳罐还会有极大的伤害。因为车用碳粉比市场上的常规碳粉的孔径小很多。不像汽油分子比较小,跑进碳粉(吸附)还能跑出碳粉(脱附);这些水或汽油等液体进入碳粉后,根本无法跑出,这样,造成了碳粉的失效,即整个碳罐的工作能力下降。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看,哪些故障与碳罐相关,以及车主们应该注意哪些细节问题,以降低由于蒸发控制系统引起的故障:

内文分页: [1] [2]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4/10 (56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