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总线和LIN总线 Unknown 2009/05/08

| |

随着汽车电子技术及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汽车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解决由汽车电子元器件的增加而带来的通信问题,这就要求采用一种高速、多路、共享的汽车通信网络。

目前,已经开发出多种总线,如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控制器局域网,LIN(Local Interconnect Network)局域互联网,FlexRay,Most等。但CAN和LIN构成目前汽车上最广泛的总线形式。

CAN总线介绍

20世纪80年代末,德国博世公司为解决现代汽车中众多控制单元、测试仪器之间的实时数据交换而开发了一种多任务串行通信协议CAN,能让数据可在各个分布式模块间传送,并使其成为国际标准(ISO11898)。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拥有20多家CAN总线控制器芯片生产商,110多种CAN总线协议控制器芯片和集成CAN总线协议控制器的微控制器芯片。

CAN总线由于采用了独特的设计和新的技术,与一般的通信总线相比,它具有突出的可靠性、实时性和灵活性。CAN采用多主工作方式,成本低,且具有极高的总线利用率;CAN总线具有可靠的错误处理和检错机制,采用短帧结构,传输时间短,受干扰的概率低;采用非破坏性总线仲裁技术,节点在错误严重的情况下具有自动退出功能。

CAN技术最早在欧洲开始被运用于汽车的电子系统通讯,专门装备高档车型。1985 年,BOSCH 公司开始开发基于MCU的CAN总线——CAN-BUS。1993 年,基于汽车网络计算的ISO118989 标准出台,同时SAE J1939联盟成立,以数字微处理器为核心的ECU成为汽车网络计算的基础。到了2000年,CAN-BUS已经成为全球现代汽车电子设备的网络互连基础。CAN总线结构的提出是一项革命性的进步。

对安装了愈来愈多电子模块的汽车来说,CAN有助于解决各电子单元间的传输问题。此外,CAN Bus的优点,尚包含可提高数据共享性,节省数据重复处理的成本;同时,其线路干扰相对较小,抗干扰能力亦强,而可望大幅简化汽车网络的布线;再加上发展已久,相关组件厂商数量较多,成本自然相对降低。

Actel公司半导体产品市场经理Martin Mason指出,CAN在5V总线上操作,能满足高速和错误敏感的需求。因此,汽车业普遍将CAN做为引擎管理、车体电子(如:车门和车顶控制、空调和照明)、以及娱乐控制的车内网络(IVN)。而用于引擎管理CAN,并与多个电子控制单元相连,甚至是将CAN基础网络安装在电源引擎系统中或与信息娱乐设备连接;或者,也有一些车厂会采用以CAN为基础的诊断接口。

内文分页: [1] [2]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4/10 (40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