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下雨时车内玻璃上起雾,怎么办? Unknown 2010/03/07

| |

开车的朋友肯定碰到过车内玻璃起雾的情况,尤其是前挡风玻璃起雾时,很麻烦。前排座位两侧的反光镜处有雾气也非常麻烦,看不清反光镜。怎么办?

很多人会说,对挡风玻璃开冷风。这个方法对不对?

我想说,这个答案不算错,但有更好的答案:对挡风玻璃开热风

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什么时候会起雾气,以及为什么会起雾气?

1、什么时候会起雾气?

一般是下雨天,或者冬天。一般这种时候,外界温度会比较低,这时车内/车外会存在较大的温差。

2、为什么会起雾气?

因为雨天或冬天车子刚发动时,玻璃的里层(车内)和外层(车外)的温度是相同的,都是冷的。人进入车子里后,车内的温度比车外高一些,导致车内的水汽(尤其人呼吸出来的水汽)冷凝在玻璃的内侧上,表现为“起雾”了!

3、为什么说对挡风玻璃吹热风是比吹冷风更好的方法,好在哪里?

好在哪里?我先来回答这个问题。吹热风的优点是:a)效果更持久。b)在基于前面冬天或下雨天天气比较冷的时候,吹热风能让车内的人觉得更舒服一些。

显然,效果更持久,是最大的优点。如果你用冷风的话,如果因为觉得车内太冷,暂时关了一会儿的话,待会挡风玻璃上很快又会重新起雾。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为什么热风比冷风效果更持久?为什么冷风或热风都能消除雾气?

起雾的原因是:车内的水汽,在遇到温度较低的玻璃内侧后,冷凝到了玻璃内侧上。

开冷风奏效的原因是:开了冷风,使温度较温暖的水汽在遇到玻璃内侧前,先遇到从玻璃下面的冷风,被降温了。由于碰到玻璃内侧的水汽温度是和玻璃内侧的温度是差不多的,不存在温度差,所以不会产生冷凝效果。但一旦关掉冷风,水汽由于车内有人的呼吸存在,仍在不断加温,所以会重新产生温度差,除非你一直开冷风强制降温。但一直开冷风可能会使车内的人感觉不舒服,感觉有些冷。

开热风奏效的原因是:开了热风,使玻璃内侧被不断地加热,用不了多少时间,玻璃的内外侧都被加热了。这样,玻璃内侧的温度会比车内的温度高,即比水汽的温度高,或差不多,至少不会低。同样的道理,由于不存在温度差,所以也不会产生冷凝。而且,如果是吹热风的话,车内的人会感觉舒服一些。如果你觉得太热或出于什么原因,关掉了热风,由于玻璃内外侧温度都比较高,所以要使内侧温度降下来,要花一些时间。

以上,仅是从理论上得出的分析。实际上,车子一发动,如果有雾气,你就应该开热风。由于一开始,发动机是冷的,实际上是吹不出热风的,当时吹出来的是冷风。所以一开始,我们是在用冷风去除雾气。但吹着吹着,发动机温度慢慢上升,风的温度慢慢升高,玻璃内侧的玻璃也会慢慢上升。慢慢,我们就会从冷风模式慢慢过度到了热风模式。从人的感官角度来说,是越来越舒服的,因为车内越来越暖和了。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4/10 (31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Tags: , , , ,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