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革命 Unknown 2013/05/25

| |

工程师短缺

在中国从事制造业的企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熟悉西方或日本企业业务流程的合格工程师极为短缺,尽管这个问题迄今为止还很少见诸报端。

“要找到能为本公司工作的优秀或合适的工程师,实在是十分困难,”日本电子企业夏普(Sharp)中国业务总经理松尾宏司表示。该公司在中国的年营业收入达到2700亿日元,拥有1万名员工。“假如有几百名高水平的工程师突然从天而降,我们会把他们统统招聘进来。”

Addy Lee是国际猎头公司Amrop Hever在中国的一名管理合伙人。他介绍说,尽管中国每年有成千上万名年轻的工程专业毕业生走出大学校门,但中国制造业的繁荣时期还不够长,尚未产生足够数量的高层次及经验丰富的人才。典型情况下,此类人才年龄在35至45岁之间,拥有在西方企业中的良好管理记录。

香港招聘公司TAK顾问公司(TAK Consulting)高级顾问梁文诗介绍说,人才数量如此有限,对他们的需求却如此旺盛,以致于工程师的薪酬水平正以“发疯般的”速度攀升。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彼得?博格(Peter Borger)透露,这家德国公司最近曾试图招聘一位接近40岁的中国企业主管担任高层管理职务,但未能成功。该人士曾在一家深受尊敬的美国公司有过一段成功的工作经历,但他坚持要求得到50万美元的年薪,三倍于西门子的最高开价。

在稍低一点的级别上,有经验的工程主管(engineering supervisors)有望获得12万至20万人民币的年薪(尤其是在上海这样的地方,近期的快速增长使薪酬居高不下),是普通工厂工人的10-15倍。具有良好职业记录的销售工程师可获得更好的待遇,其年薪有望高达5万至6万美元。近五年来,许多行业的工程师工资翻了一番,相当于年薪涨幅达到15%。

即便薪酬以这样的速度扶摇直上,目前中国工程师的工资水平仍比美国同行至少低四分之一。但这个差距正在迅速缩小,使中国基本劳动力的巨大供应量与技术性员工的严重短缺构成鲜明对照。

在天平的另一端,普通工厂工人的薪酬涨幅几乎为零。他们的收入水平往往只有西方工人的5%至10%。

内文分页: [1] [2] [3] [4] [5] [6] [7]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5/10 (114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